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要闻
济宁市国资委开展市管企业职工 收入水平调研和分配制度规范性检查活动

近期,济宁市国资委在市管企业及所属各级子公司中进行了职工薪酬水平调研和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性检查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下一步工资机制改革打好基础,同时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

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是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2017年济宁市国资委深入进行了市管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市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各市管企业在全员业绩考核的基础上,建立起以岗位绩效为核心,目标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目标考核和收入分配决定机制。2018年5月25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对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济宁市国资委决定对市管企业目前的工资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对收入分配秩序的规范性进行检查。

从31户市管企业及所属各级子企业调研和检查情况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工资决定机制已经完整建立并规范有效地运作起来。但由于企业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经济效益差距较大,导致部分企业分层分类管理及与市场效益挂钩的力度不够,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本次活动还进行了降本增效和劳动用工检查,为进一步完善工资决定机制的配套制度打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