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济宁要闻
济宁日报:科技金融高地 创新创业沃土 ——蓬勃发展中的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金融创新园

济宁日报记者 杨兆锋

这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设施完备、要素齐聚;

这是一座生态宜居的家园,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这就是坐落于洸河街道的济宁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园。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推行了“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十大园区之一的科技金融创新园,是科技金融、文化创意、高端商业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它地理位置优越,是高新区发展的起步区,是高新区着力打造的省级科技金融试点示范区。

目前,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园凭借便捷的交通网络、完整的产业链条、丰厚的人才资源和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个充满了希望的园区创业,越来越多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和“互联网+”等高科技项目在此集聚。无论是从刚刚兴起的“创咖”,抑或是一个个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和创新平台、众创空间的发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科技金融创新园已然成为一块创新创业的新“沃土”,科技金融发展的新高地。

济宁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园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和省级科技金融试点示范区三大战略平台,为科技金融创新园打造产业集群,建设吴泰闸金融发展轴、商业商务集聚区、科技文化创新区、生态宜居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带来了空前的历史性机遇。

“一轴三区” 规划引领园区建设

为积极贯彻落实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牢牢把握“三次创业”的使命担当,科技金融创新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发展高科技、聚集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为核心,按“一轴三区”的整体发展思路,打造吴泰闸金融发展轴、科技文化创新区、商业商务集聚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大力推进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园建设。

“一轴”为吴泰闸金融发展轴,充分依托吴泰闸路沿线金融保险机构打造金融街,目前吴泰闸路已经聚集了浦发银行济宁支行、人保济宁分公司、平安保险、国泰君安证券等银行、保险、证券金融机构50余家,逐步形成以银行、保险、证券机构为主体,担保、信托等多种形式共同发展的全市金融商务街区。

“三区”为科技文化创新区、商业商务集聚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积极推进洸府河沿线片区开发,依托金宇路两侧现有的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平台,打造科技文化创新区,吸引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创业机构投资入驻,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依托红星美凯龙、佳世客、新贵和购物中心等龙头商业企业,推进金宇路商圈开发,打造商业商务集聚区,刺激消费,服务居民,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积极推进新元路、机电一路、机电二路两侧制造业企业退城进园,吐故纳新,重新开发,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为在辖区乃至全市工作的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增加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另外,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等载体平台,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及分支机构,做优金融支柱产业,推动金融业务创新,鼓励发展小贷、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等新型金融业态,推动金融服务普惠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进省级科技金融试点示范区建设。同时与吴泰闸金融发展轴相衔接,打造现代科技金融产业发展高地,将园区建设成为省级科技金融试点示范区、区域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金融产业集聚区。

“按照规划,科技金融创新园将重点发展金融行业、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业态。”科技金融创新园负责人介绍说,洸河街道按照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目标,有的放矢、通过有序推进退城进园、拆迁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措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招商引资 加快推进产业集聚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投资的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科技金融创新园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的动力引擎,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科技金融创新园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专门的《济宁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园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园区招商引资顾问团,借助行业协会招商,实行代理招商。对招商代理机构或企业成功引进项目的给予效益贡献奖励,对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对招引的优秀人员和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政策扶持和奖励。

目前,青少年儿童文化体验教育基地(少年梦欢乐城)项目、中外合资保险机构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现代化教育机构中公教育集团、红星美凯龙现代高端生活家居馆、济宁中迅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百度糯米)、济宁臻奥商贸有限公司、哈依妈妈产后护理院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园区。济宁市智慧养老用品产业化研发中心、梦创小镇项目、大地高科产业园文化创意小镇、海尚海国际家电家居生活体验Mall项目、中国路面机械网济宁高新区小型工程机械电商平台项目、湖北国贸大厦集团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推进中。

据介绍,作为“双百工程”之一的青少年儿童文化体验教育基地项目,占地40余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办理工作,正在进行项目规划设计、办理土地使用证等相关手续,力争年内完成一期商业主体建设。该项目是主要针对青少年儿童而建设的体验教育文化产业,涵盖青少年教育体验区、极地海洋馆、青少年奥特莱斯、酷立方水上世界、贝拉农场、运河艺术文化创作产业园等业态,项目建成后将是全国最新一代体验式教育的示范项目,也是山东省唯一的青少年体验式教育基地,项目计划于2020年投入运营。

除此之外,重点打造的梦创小镇项目和文化创意小镇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梦创小镇项目,依托吴泰闸金融发展轴、济宁市人才大厦、济宁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商务楼宇,打造创业孵化区、投融资区、创客社区三大创新创业核心功能区,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文化传承体验创业孵化基地等四大孵化基地,建设梦创小镇展示平台、智能管理平台、创业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开发智能管理系统、智能查询系统、虚拟创业系统、政策咨询系统、项目申报系统、创业服务系统六大系统,以及打造智创空间和创客咖啡等,来吸引一批空间承载能力强、资源聚集度高、服务模式新的创业企业机构,建设成为济宁市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园区。

文化创意小镇项目,则依托大地高科产业园,对企业厂房、仓库改造设计,进行文艺创作,美化园区环境,恢复人文特色,提升园区文化艺术品位,充分挖掘济宁市深厚文化底蕴,吸引企业入驻,打造集文化产业的原创研发、展示、交易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文化创意园区,打造成为济宁市乃至山东省顶级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

“针对金色兰庭、天圳四季城等重大项目,我们采用专班包保挂图作战、倒排工作时间表、责任细化到人等方式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园负责人说,目前各类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科金深度融合 打造省级试点示范

在科技金融创新园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之上,“科技金融”这一新兴行业悄然兴起,数百家金融科技企业纷纷注册落户。截至目前,包括日照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国泰君安证券、高新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共有85家金融机构陆续入驻,其中今年新引进具有一定规模的金融企业6家。

自园区成立以来,济宁高新区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关于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政策措施,加强对科技金融合作的精准引导,进一步明确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主攻领域、科技金融合作的主要方向,有效提升了园区资源要素有效聚集和高效配置,激发出区域金融产业活力,助推了省级科技金融试点示范区高质量建设。

“我们现在正依托吴泰闸金融发展轴,正在规划建设科技金融小镇,并对接山东发展投资集团“一圈一带”基金、山东鲁信集团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北京赛伯乐投资基金等,努力将小镇打造成为区域性科技资本运作中心、科技资产管理中心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采访中,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政府、金融机构、科技企业深度合作,园区将逐步被打造为省级科技金融试点示范区、区域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金融产业集聚区,加快培育发展金融业态和金融产业链,以金融资源集聚的杠杆效应推动新旧能转换。

“管家式服务” 优化园区发展环境

科技金融创新园成为创新发展高地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坚持不懈地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集聚要素资源、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主要抓手,为创新创业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生产生活基础服务,打造舒心、安心、放心的营商发展环境。

“传统式服务企业是盲目的、被动的,企业有需求就去帮助解决。而我们则是为企业提供政、产、学、用、金全方位的服务,就像是企业的‘大管家’,只要有需求,我们就主动去帮忙解决,”科技金融创新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吸引企业入驻科技金融创新园的一个重要原因。

针对新注册企业,采取事前协助事后跟踪的方法,提供点对点对接的“直通车”服务,由专人协助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注册相关事宜,让企业尽早落户园区。而针对已入驻企业,服务则更侧重于信息互通、完善企业台账,由包保人员定期走访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制度,以座谈交流等方式,实时掌握企业基本信息及需求。

“目前,投资1千万元的洸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并委托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管理,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甲等医院的医疗服务;占地110亩、投资2.4亿的洸河中学已通过规划设计审批,预计8月底开工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集医疗级孕产服务、智能照护系统、产后康复、营养药膳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性产后护理服务机构的哈依妈妈产后护理院,目前已正式投产运营。”园区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快引进培育科技金融人才,园区制订了专项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和奖励政策,加大对高层次科技金融人才在落户购房、社会保险、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着力推进专业知识渊博、信息资源丰富、具有国际化背景的科技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如今走进科技金融创新园,满目尽是现代城市迅速崛起的宏伟景象。只见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和高档社区矗立,大型购物广场、纵横交错的道路让园区生机盎然,四季常青的城市绿地、花园广场点缀其间,还有即将扩建新建的洸府河生态休闲带、洸河中学等项目将会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宜业,真正实现了产城融合、互动发展。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科技金融创新园将紧紧围绕高新区工作主线和园区中心工作,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工作,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不断推动园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打造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强、居民群众富、生态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科技金融高地、创新创业沃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