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召开市管企业2018年度
董事会工作报告暨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

6月10日至12日,市国资委召开第二阶段市管企业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暨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先后听取了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控股”)、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用控股”)、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城建投”)和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能发集团”)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情况、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2019年度工作重点和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采取“一企一议”专题会议形式,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对市管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和经济运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企业通过与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认真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推动市管企业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

6月10日下午,虢洪增代表国投控股董事会向市国资委作了汇报。国投控股紧紧围绕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心工作,积极实行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模式。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听取国投控股董事会工作报告后,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点,并在董事会建设、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发展定位、双招双引、党建、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丰家雷在综合评价时指出,一是进一步注重规范与发展,用制度来规范企业财务、人员管理、风险防控、企业文化、企业凝聚力等,使企业实现有机融合。二是企业规划发展关键在落实,要加强党建工作、完善班子建设,通过加强党建促进企业融合团结,领导班子要加强学习,成为行家里手。三是业务拓展要立足三个板块,将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对外投资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项目建设和廉政建设要一起抓,在发展中解决矛盾,在发展中求稳定。四是市国资委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国有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与国投共同努力,各司其责,对现有建设项目要倒排时间表,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协调,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6月11日下午,李鲁代表公用控股董事会向市国资委作了汇报。公用控股积极把握城市竞相发展的历史机遇,完成了一批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大事、要事、难事。截至2018年底,企业资产总额108亿元,同比增长21.61%;完成销售收入27.02亿元,同比增长21.15%;实现利税2.57亿元,同比增长21.38%。较为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听取公用控股汇报后,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丰家雷作综合评价。丰家雷指出要在制度建设、企业层级数量、资金风险防控、人才建设等方面补足短板。在下步工作中,一是企业发展定位要准,发挥好社会服务公益属性,积极做好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产业扩链延链;在内部管理上要注重压缩管理层级,要立足济宁向外扩展,做优做强主业,探索以塌陷地综合治理为抓手,促进环保板块快速发展。二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探讨高端人才引进措施。三是要抓好党建工作,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明确责任分工。

6月12日上午,刘春光代表市城建投董事会向市国资委作了汇报。市城建投确立了以城市建设为主体,金融服务、商贸物流和信息科技板块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截止2018年底,资产总额454.92亿元,同比增长3.25%,资产负债率保持合理水平;营业总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61.58%,为历年新高;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8亿元。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就董事会建设、双招双引、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及财务风险防控、考核办法、内部管理、公益性项目投资垫付资金回收等方面做出具体点评。丰家雷对市城建投划入市国资委以来所做出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并指出,一是要加快对划入企业的融合,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对所属企业合并同类项,突出主业。二是要加强风险防控。对于承担的项目、工程形成闭环机制,项目进展情况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三是要与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在企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四是要加快市场化进程。积极推进“双招双引”,加强与500强企业、央企的合作,助推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五是要对标学习,提升能力。学习借鉴上海、重庆、青岛等地企业发展模式、人才培养储备、融资成本管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五是要抓好党建工作,企业班子要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六是针对权属企业行业性质探索分类考核可行性。

6月12日下午,张广宇代表济能发集团董事会向市国资委作了汇报。济能发集团2018年全年生产原煤955.72万吨,销售收入86亿元,利润11.5亿元。集团公司资产总额213.76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年初降低1.31%。

听取济能发集团工作报告后,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企业战略转型、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财务公司组建、划转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负债率、安全生产、投融资风险防控、应收账款处置等方面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丰家雷作出综合评价,一是在主业问题上,继续围绕煤炭产业为基础,在煤炭产业上做足文章,不断拓展产业链,以攻为守,坚持走出去战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在管理问题上,通过规范管理,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安全生产;压缩企业管理层级,积极整合、盘活、清理不良资产和僵尸企业,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做好“双招双引”工作。三是要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区队组织建设,加强对企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培养,形成良好的执行力,打造高品质企业文化。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4户市管企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