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问政国资
《问政山东》涉及问题整改情况汇总
---僵尸企业出清问题

一、我市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成立了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2019年1月31日,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报送改制清算有关事项的通知》,6月底,市国资委对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查看,进一步核实了企业情况。在逐个部门座谈核实,充分吸收企业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同时向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初步确定了74户企业改制清算方式。8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74户企业改制清算工作情况,确定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类分批实施改制清算工作,对资产能盘活的3户企业,划转市管企业管理;对职工改制意愿比较强烈的6户企业实施改制退出;对资产能够基本弥补职工债权的6户企业实施清算注销;对严重资不抵债、暂不宜实施改制清算的54户企业,待条件成熟时再行处置,切实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改制清算工作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企业债权债务、职工等历史遗留问题诸多,74户企业中多数企业无资产、有职工、债务多,即使启动17户企业改制清算程序,也极易引发职工群体信访,影响社会稳定。

三、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市国资委将分类分批对17户企业实施产权划转、改制清算和破产清算注销。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因企制宜,稳步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