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问政国资
《问政山东》涉及问题整改情况汇总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

一、我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公布了新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名单,加快国有企业混改步伐。2019年5月,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和项目名单的通知》(济国资企改〔2019〕1号),对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二是积极推进较为成熟的企业实施全面混改。协助济能发集团权属企业海纳科技公司完成了新三板挂牌股改;研究批复了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事项, 3月29日山东南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推进济能发集团与上海旗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资成立了工业智能电磁动力系统公司,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三是通过企业上市大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国资委研究批复了《山东公用控股公司股份制改造暨上市项目实施方案》,目前山东公用公司正梳理相关问题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市国资委印发《关于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批复》(济国资〔2018〕43号),同意鲁泰控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并确定评估基准日,目前山东鲁泰控股引战混改的审计、评估报告初稿已经完成,正在履行股东内部决策程序,进行引战混改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国有企业混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部分市管企业在重组上市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面临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山东公用面临污水处理服务费欠拨及拨付不及时、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调整、水资源税开征后企业负担增加、特许经营权确认、保留划拨用地方式和拟上市资产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等困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起草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拟于近期出台,规范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与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发挥中小股东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创新经营机制、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切实维护各方股东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加快重点企业上市进程。山东公用、鲁泰控股已经列入我市“510”企业培育工程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市国资委将全力支持山东公用和鲁泰控股上市,协调解决山东公用历史遗留问题,根据资本市场要求,确定上市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推进上市,确保每年都完成实质性任务目标,力争尽早实现上市。

三是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库,先期入库项目80个,上半年开展集中招商活动18次,下半年继续紧抓招商引资工作,持续深化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积极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资本市场发达地区开展基金招商推介活动,全力推进现有招商项目落地开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