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问政国资
《问政山东》涉及问题整改情况汇总
---清理市管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问题

一、我市清欠工作进度情况

据企业自查情况统计,截至2018年底五户市管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计6,204.88万元,至今年7月份已完成清理3,473.41万元,清欠总体进度55.98%。五户市管企业具体清欠情况为: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应清欠1,293.67万元,已清欠1,005.13万元,进度77.70%;山东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应清欠1,152.22万元,已清欠794.98万元,进度68.99%;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应清欠904.46万元,已清欠557.48万元,进度61.64%;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应清欠1,897.83万元,已清欠915.82万元,进度48.26%;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应清欠956.69万元,已清欠200万元,进度20.91%。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目前,多数市管企业能够按照原定计划足额或超额完成清欠工作,但因部分企业存在涉法涉诉问题、部分企业债权人失联等问题影响了整体清欠进度。如部分市管企业多次通知债权方办理付款,但因对方由于身处外地等种种原因迟迟不提供相关手续,导致工程款、设备质保金以及材料尾款无法向对方单位支付。部分市管企业通过国家工商信息网查询,显示部分企业债权方已注销或吊销,仅能与少数对方股东取得联系,导致欠款不能拨付。还存在部分市管企业已通知债权方办理支付设备质保金,但由于设备在质保期内出现故障,需对方提供维修服务,经沟通协商,双方签署协议,对方同意在维修完成确保无误后再予办理手续。

三、下步工作计划

虽然市管企业清欠工作有了明显进展,但剩余的欠款大都属于长期历史遗留问题,清理难度较大。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根据《市国资委关于实行领导干部推进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工作包保联系责任制的通知》分工责任,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一企一策”制定详细的清欠方案,随时调度清欠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年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