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市外国资
江苏国资 百年徐矿: 用先锋精神唱响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凯歌

徐州煤矿,一个发端于北宋仁宗年间,规模化开采于洋务运动时期,经历了时代变迁、战火洗礼,伴随着中国革命进程,见证了新中国成长的煤海明珠,一路燃烧,一路奉献,开启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启蒙,为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贡献了徐矿力量。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时间里,徐矿人始终能够敏锐地捕捉到改革的信号,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创新的先锋精神、深厚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先试先行,成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的探路者、风向标、先行军。

高擎旗帜,传承红色基因担负国企社会责任

1928年9月,徐矿成立江苏企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贾汪特别支部”,从此徐州煤矿革命、建设、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党的领导下,徐州煤矿成就了“佩剑将军”起义,见证了淮海战役的第一个大胜利,为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扛起枪杆闹革命。1938年5月,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踏进徐州,10月24日,贾汪煤矿沦陷,易名柳泉炭矿。日寇实行法西斯统治和掠夺式开采,矿工苦不堪言,矿井千疮百孔。1938年,贾汪煤矿矿工周德胜,按照运河支队指示打入敌人内部,先后从敌人手中运出炸药200多斤、子弹200多排支援抗日战争。1940年12月,贾汪煤矿矿工李昌田,在敌伪自卫队里成功策反,带领18名自卫队员参加了八路军运河支队。抗日战争时期的徐州煤矿,在八路军运河支队的领导下锄奸斗寇,先后组织了窑木斗争、大闹铁道门、千人大罢工,涌现出一大批抗日英雄。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佩剑将军”起义在夏桥井打响,为淮海战役取得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毛主席称其为淮海战役第一个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徐矿职工自觉集资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用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拿起手镐搞建设。作为江苏煤炭“独生子”和华东地区重要煤炭生产基地,徐矿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六十年代初,国民经济发生严重困难,徐州矿工响亮提出“国家有困难,我们来分担;国家需要煤,我们来增产!”的口号。1959年至19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徐矿共生产煤炭1500多万吨,展示了徐矿人为国分忧、报效国家的主人翁情怀。文革期间,徐矿人排除种种干扰,克服种种困难,10年动乱中有6年生产基本正常,为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苏南地区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徐矿的能源支持和保障。

齐心协力渡难关。在徐矿人的心目中,社会责任大于天。1976年7月,河北唐山发生大地震,徐矿救护大队是全国煤炭系统第一批赶赴现场参加救援的救护队之一。1998年8月,长江、黑龙江、松花江遭受百年未遇的洪灾,徐矿号召全体职工为灾区捐款60余万元,并加班生产12万瓶矿泉水支援灾区。2008年初,苏南遭受冰冻灾害,徐矿顾全大局,加班加点抢生产、抢调运、保电煤,坚持电煤不涨价,为此减少收入13亿元。是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徐矿职工共捐款466万元,支援6万瓶矿泉水,徐矿共产党人主动缴纳特殊党费516万元支援救灾;徐矿总医院接收救助了32名灾区重伤员康复治疗。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甘南泥石流灾害,徐矿累计捐款300余万元。2018年8月,山东寿光发生洪涝灾害,徐矿救护大队奔赴现场连续作战12天,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1976年7月,河北唐山发生大地震,徐矿救护大队是全国煤炭系统第一批赶赴现场参加救援的救护队之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新形势下,徐矿新任领导班子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做表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具有徐矿特色的“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教育活动,全面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培育人,动真碰硬抓好巡视问题整改,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实施内部巡察全覆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主流思想意识得到彰显和巩固,按规矩办事的氛围逐渐浓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勇立潮头,担当中国煤炭工业改革“探路先锋”

作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的“探路先锋”,徐州煤矿勇担使命,披荆斩棘,先试先行,为煤炭经济振兴作出了徐矿贡献。

改革元年的“经济井喷”。1978年,举国上下开展了著名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伟大决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元年。这一年,敏锐的徐矿人早早地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改革春潮,召开了首届科学技术大会,制订了1978-1985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在实施科学技术规划的最后一年,捷报传来,徐州矿务局“光爆锚喷技术在矿井及引滦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奠定了徐矿在煤炭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一年,经历“文革”禁锢的徐矿人,打开了思想的闸门,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新活力。1978年,徐州矿务局实现利润3000万元,是上年的24倍,极大地鼓舞了徐矿人发展经济的坚定信心。

1977年,徐州矿务局年产煤1026.6万吨,实现历史性突破,至此,徐州矿务局跻身全国千万吨大型矿务局之列。

敢为人先的经济总承包。由于管理体制上的过度集中和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严重束缚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1978年的经济“井喷”在持续三年之后开始逐年走低,并呈几何指数下降。这一年,徐矿人受安徽小岗村村民土地承包到户做法的启发,积极借鉴首钢利润包干的经验,破冰试水,开始在全煤行业率先尝试推行利润包干。也同样在这一年,徐矿新河煤矿“推行经济责任制,同时做好思想工作”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头条刊发,引起轰动,“农村看小岗、煤矿看徐矿”成为当时追赶先进的励志语。但是,小范围的尝试并没有遏制利润过快下滑的势头。到1982年,徐矿开始从盈利转为亏损,亏损额高达4000多万元,经济效益急转直下,生产经营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这也是那段时期国有煤炭企业的共同现状。为扭转困难局面,1983年2月24日,徐矿向江苏省人民政府、煤炭工业部呈送“扩大企业自主权,实行五年经济总承包”的报告,并在半月之内就得到江苏省人民政府和煤炭工业部的批准,在全国煤炭系统率先实行经济总承包。这一做法,打破了计划经济时期煤炭产品统一销售、统一价格的“统配”模式,为煤炭企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日后全面参与市场竞争积累了宝贵经验。

1983年,徐矿在全煤系统率先实行经济总承包;1992年,率先放开煤价走向市场,并被批准为全国特大型企业 

放开煤价率先走向市场。第一轮总承包,徐矿提前76天完成承包计划,减亏4014万元。1988年,徐矿又开始第二轮总承包,到1991年承包结束也未能扭转亏损局面。这一年,存续5年多的“双轨制”价格制度弊病日益突出,当年,国家放开了许多物资的价格,但煤价却不能完全由市场调节,在各种增资因素的影响下,亏损以每月1000万元的幅度上升,徐矿再次陷入了艰难的境地,成为全行业的一个缩影。在农村一包就灵的小岗村模式,在煤炭企业推行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1992年,国务院决定:从1992年7月1日开始,徐州矿务局在全国煤炭行业率先实行煤价放开经营,推向市场。以此为标志,不仅徐矿在全行业率先由计划经济步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且也成为煤炭行业迈向市场的第一步,实现了徐州煤矿发展史和煤炭工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体制变革,机制调整,优化了企业内部管理模式,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1993年至2000年,徐矿共生产销售商品煤9280万吨,国有资产增值率保持在100%,累计上缴税金12亿元,煤炭企业走向市场的活力极大增强。

抢抓机遇,探索走出资源枯竭矿井转型重生新路

经过120多年的开采,进入21世纪,徐州矿区煤炭可采储量仅有6亿多吨,19对矿井中仅有一半稳产期在10年左右。2001年,徐矿3对矿井政策性关闭破产,6800多名职工一次性与企业结算下岗,国企“铁饭碗”被打破。对资源型企业来说,资源的枯竭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关井闭坑几乎成了所有煤矿的宿命。百年徐矿又一次历史性地站在了行业变革、企业转型的转折关口,为破解行业难题探路、为资源枯竭矿区转型、为推动衰老煤企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又一次落在了徐矿人的肩上。

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2000年1月,国家吹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徐矿人积极响应,背上行囊,率先踏上西进之旅。2001年,徐矿在全行业率先进驻新疆,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先后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北疆塔城地区、东疆哈密地区投资新建大型现代化煤矿和热电厂,到2017年底,徐矿在疆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以上,电力权益装机容量1060MW,成为保障新疆能源供应的重要支撑和江苏省产业援疆的主力军。几乎在同一时期,徐矿在陕西逐步开发实施的煤矿、电力、煤化工、铁路等多个项目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煤-电-化-路”等一体化产业链,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响了徐矿品牌,体现了徐矿担当,贡献了徐矿力量。截至2017年底,徐矿在陕共有11家企业,煤炭生产能力650万吨,诞生了中国煤炭工业首个第四代矿井和徐矿首个煤化工项目。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让徐矿人在“山穷水尽”处看到了“柳暗花明”,为全行业打造了资源枯竭型企业集团转型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徐矿样本”。

煤炭去产能的典范。从2002年开始,煤炭经济进入“黄金十年”时期,煤炭领域成为资金投向密集行业。投资过热导致产能严重过剩,煤价从2013年起急转直下,巨额亏损比比皆是,煤炭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为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2016年2月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要求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徐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转型发展的紧迫感,积极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超额圆满完成江苏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去产能任务,徐州本部6对矿井安全平稳闭坑,共计核减产能790万吨,多渠道多方式妥善分流安置职工21307人,去产能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并在全国去产能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一带一路”的践行者。百年徐矿重拾丝路精神,走出徐州,走进全国,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近十年累计承包生产原煤4亿吨,分流安置职工6000余人,不仅破解了矿关了人怎么办的行业难题,创出了关井不走人的徐矿发展之路和模式,而且在国际能源合作领域树立了徐矿品牌。徐矿以让中国采煤和电力运维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生根为己任,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中国能源企业的先进技术、过硬实力和品牌形象。在孟加拉国,徐矿自行设计、建设并承包运营的孟加拉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个现代化煤矿,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海外承包运营煤矿项目,赢得孟方高度赞誉。截至目前,徐矿已连续3次成功中标,承包期16年,合同产量1345万吨,合同总价6.5亿美元。在土耳其,徐矿成功签订了煤矿运营和培训协议,合同期3年,总金额7800万美元,再一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打响了徐矿品牌。为进一步树立徐矿国际能源运维服务品牌,徐矿成立专业化电力运维公司,大力开拓海外电力运维业务,已在“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开发电力运维项目10个,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40%,利润实现翻番。

江苏能源安全的主力军。江苏是能源赋存小省,但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其成为能源消耗大省,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极大不匹配,造成了江苏能源严重的外部依赖性。徐矿人主动担起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国企责任,举全集团之力全面布局建设“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和省内清洁能源六大能源基地,多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一个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改革创新无止境,敢为人先建新业。勇于创新的徐矿人一定会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先锋精神,唱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凯歌,努力为推动行业发展、企业振兴、职工富裕、生态美好、矿区和谐再作新贡献,百年徐矿一定会迎来业兴家旺的美好明天!

(来源: 中国煤炭工业杂志   江苏省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