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要闻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金桥煤矿:构建安全管理体系打造本质安全矿井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金桥煤矿始终坚持以“抓质量、保安全、促生产、谋发展”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牢记“安全至高无上、职工生命为天”的安全核心理念,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有效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该矿注重开展了制度修订“废、改、立”工作,对原有管理制度和内部管控措施进行补充完善,系统编撰了《济宁市金桥煤矿制度汇编》,具体包括行政办公管理、党群工会管理、财务审计管理、物资后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生产技术管理、机电运输管理,共八大章,约100万字,涵盖了金桥煤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同时,狠抓制度执行落实。按照“设计无缺陷、管理无漏洞、操作无违章”要求,严查管理制度、规程措施现场执行落实情况,加大现场动态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执行力。对照上级新标准、新规定、新要求,分专业对标排查全矿各生产系统、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岗位操作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了安全标准、规定、要求落实到位、执行规范。

培育构建企业安全文化。突出安全文化引领,该矿积极宣传和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使正规操作行为成为习惯,努力实现从“要我安全”被动管理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主动防范转变,着力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植入安全文化理念。在办公楼大厅、各楼层过道、副井入井区域打造多处安全文化长廊,做到了安全教育“有图有样、入眼入脑”。同时,还利用岗前培训、板报、牌板、宣传大屏及OA办公系统等载体进行理念宣贯,增强职工对安全理念的熟知度,提升了企业安全文化的辐射力。

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制定下发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责任体系及工作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体系及工作制度》,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每项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到位,不留死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开展安全管理“三个一”活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月查找一个安全隐患、每月解决一个安全难题、每月找一个安全不放心人员或单位谈心谈话。对不放心区域、头面,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对存在的各类隐患早发现、早整改、早闭合,将各类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