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要闻
济宁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现场观摩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济宁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承担的济宁港主城港区龙拱河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建设工程和济宁港航智慧物流交易平台2个项目,在市总指挥部8月4日至5日组织的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现场观摩评比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分别荣获第三名和第六名的好成绩。其中,济宁港主城港区龙拱河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建设工程呈现攻坚突破态势,致力打造成为江北内河第一个集装箱自动化港口,被授予季度流动红旗。

一、济宁港主城港区龙拱河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建设工程项目

龙拱港位于任城区唐口街道,处在新兖铁路和京杭运河的交汇处,是我市主城港区的重点港口之一。龙拱港率先将“海港理念”引入到内河港口,对标青岛港、日照港,全力打造集装箱专业化、高度自动化港口,定位江北内河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4#-10#泊位工程列入2021年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争取到2.8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铁路专用线工程已获济南路局接轨和可研报告批复。项目二期规划建设7个2000吨级的泊位,全面建成后可实现集装箱年吞吐量80万标箱的能力,货物吞吐量将到达2000万吨以上。目前,新建的3个泊位、4个堆场和2台前沿岸桥安装任务已完工,正在开展联调联试,即将投入运营。项目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3D箱区扫描、集卡引导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实现1个司机同时远程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效率每小时可达20自然箱,比传统方式提升80%。龙拱港项目的运营将有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的运输成本能比公铁运输降低30%,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

二、济宁港航智慧物流交易平台项目

济宁港航智慧物流交易平台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设立1个信息平台、3大核心系统(智慧港航管理系统、智慧物流服务系统和大宗商品交易系统)、接入五N外部系统(外部集团业务系统、政府管理系统、物流企业信息系统、贸易企业服务系统和上下游客户企业系统),形成“1+3+5N”的智慧港航大数据服务平台总体框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汇集港航管理、物流服务和商品交易等功能为一体,有效整合港口资源、物流资源,在巩固传统港航产业的基础上,聚合港口生态圈和服务供应链上的各种数据新能源,助力港口物流产业链升级,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通,提高整体效益。目前,大宗商品交易系统累计注册客商312家,完成交收单1752笔,交易额12.81亿元,极大地推进了区域物流枢纽建设与枢纽经济发展,助力济宁市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要求,坚定扛起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的桥头堡的使命重任,以“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为目标,拿出“上赶争、拼抢闯”的精神,深入谋划工作、主动研究措施,强力攻坚港口枢纽能级突破跃升,加快推动内河航运全面振兴,为全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