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济宁要闻
济宁将开建北方首条云轨旅游线路

近日,我市云轨规划设计方案出炉,根据济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济宁市轨道线路网由5条线路构成,总规模约244公里,设站88座。其中5号线作为北方首条云轨旅游线路将连接曲阜市、邹城市,今年年底将首期建成一段示范线路,对于城市打造立体化交通、补充现有交通体系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建设成本低、周期短、施工难度小

“目前,交通拥堵、出行困难的压力在三四线城市愈发明显,作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配合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构建多层次、高科技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是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的主要方向。”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确定发展轨道交通的理念基础下,选择建设地面有轨电车、地铁还是高架单轨地铁(比亚迪云轨)还需要仔细斟酌。据我市相关专家介绍,按照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采用地铁制式将难以实施,首先轨道交通规划采用地铁制式的审批严格,如未能过审将需重新进行规划,造成更多资源浪费,工作进度也会远远落后。其次,建设成本巨大,我市规划地铁建设长度约170公里,按照每公里8至10亿元的投资成本计算,需要投资约1400至1700亿元。此外,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大,地铁建设周期将长达4至5年,并且城区拆迁面积大,运营成本普遍偏高。各大城市地铁运营中只有极个别城市运营盈利,其他城市运营需靠政府财政补贴。

相比之下,比亚迪云轨列车的下线解决了三线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难题。云轨的建设成本为每公里1.5至2亿元,建设周期一般是1至2年,施工难度小,对财政负担小。项目由比亚迪集团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并运营,将成为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首选。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我市在发展轨道交通的方案中选择了“云轨”,并在与青岛、济南、淄博、潍坊等众多强劲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各方面得到了比亚迪集团的认可,最终确定北方首条旅游连接线建设、山东省云轨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济宁。

节能环保、带动配套产业发展

“北方首条旅游连接线的建成,将强化邹城城区与曲阜城区联系,建立邹城至曲阜的大容量公共交通走廊,并树立孔孟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以旅游观光为主,兼顾通勤出行的旅游示范线。其次,线路分别贯穿了曲阜和邹城的新老城区,可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TOD作用。”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云轨”的引进不仅为我市发展轨道交通提供了便利,也间接带动了我市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装备制造业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项目的落户将极大带动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水平,会进一步提升济宁市乃至山东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业竞争力,带动我市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并招引相关产业入驻济宁,形成龙头集聚效应。比亚迪云轨产业基地及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首期总投资预计约8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解决就业约1.5万人,每年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

同时,云轨列车作为一种运量大、速度快、污染少、占地小、方便舒适、安全便捷的交通工具,对于治理我市城市拥堵、尾气污染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云轨线网有5条线路 总规模约244公里

1号线:起点由太白湖新区向北,经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兖州区、曲阜市,终点位于京沪高铁曲阜东站。主要沿荷花路、古槐路、金宇路、崇文大道、建设路(兖州)、孔子大道(曲阜)敷设,全长约70公里,设站27座。

2号线:起点位于嘉祥县,向东经经开区、任城区、高新区,终点位于石桥镇。主要沿呈祥大道、太白楼路、海川路敷设,全长约50公里,设站22座。

3号线:起点位于安居镇南部,经太白湖新区、任城区、鲁南高铁济宁北站、兖州区,终点位于兖州火车站。主要沿济宁大道、车站南路、琵琶山路、济阳线、胜利路(兖州)、建设路(兖州)敷设,全长约49公里,设站18座。

4号线:起点位于太白湖新区,向东经石桥镇、太平镇、邹城市,终点位于邹城东部新区。主要沿济宁大道、岚济路、太平路(邹城)敷设,全长约45公里,设站11座。

5号线:起点位于曲阜市,向南敷设至邹城市,主要沿远大路(曲阜)、金山大道(邹城)、太平路(邹城)敷设,全长约30公里,设站10座。

(5号线将作为旅游连接线路,预计今年底将建成一段示范线路,市民可乘坐云轨列车体验。其他4条线路按照程序报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

云轨是什么“轨”

“云轨”列车的本名叫“跨座式单轨”,跨座式单轨列车的行走机构并没有采用轨道交通中最常见的“钢轨钢轮”,而是胶轮和混凝土。轨道就是一根竖置的混凝土梁,列车就整个“骑”在这根混凝土梁之上,并且通过混凝土梁顶部和侧面的数个胶轮进行接触,从而依靠混凝土梁获得必须的支撑力和方向导向。形象地说,“云轨”类似于空中小火车,在城市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上搭起深至二三十米、高至10米的双向轨道,列车在其上运行,最高时速可达80km/h。

“云轨”的造价仅为一般地铁的1/5,建设周期为地铁的1/3。在享有独立路权的同时,也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云轨”搭载自主研发铁电池,采用全铝轻型和流线型车身设计,搭载铁电池储能系统、永磁轮边直驱电机、轻量化车体、单轴转向架、能量回馈及通讯系统和辅助的无人驾驶等领先科技。极端特殊断电情况下通过启用储能电池继续行驶10公里,确保乘客安全抵达站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