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召开市管企业2018年度
董事会工作报告会暨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

5月30日,市国资委召开第一阶段市管企业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暨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会上,分别听取了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情况、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2019年度工作重点和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采取“一企一议”专题会议形式,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对市管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和经济运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企业通过与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认真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推动市管企业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

上午,李合军代表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市国资委作了汇报。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续释放改革、管理、创新潜能,以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企业利润总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和资产质量等多项经济指标达到了历史最高或较高水平,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4%,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26.7%,整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人才队伍创新建设、石墨烯产业园项目等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董事会规范运作等企业管理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

在听取鲁泰控股集团工作报告后,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对集团2018年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点,并在企业内部管理、双招双引、股改上市、董事会建设、党建、企业文化等方面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在对鲁泰控股集团董事会工作的总体评价中,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充分肯定了董事会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鲁泰控股集团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不断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生产、经营、改革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丰家雷对鲁泰控股集团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居安思危、稳中求进,小步快走、步步为营,积极应对、确保生存”的总体把握。积极借鉴行业领军企业先进经验,有效规避安全、环保、资金三大风险问题,打好生存保卫战。二是围绕“实业、实体”企业发展定位,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积极向外拓展拓宽煤炭产业,拉长加粗增强产业链条的循环经济项目,积极拓展石墨烯复合材料、塌陷地综合治理等新发展领域,努力开拓市场,实现产业链向生态链的转型升级,加强人力资源、制度建设等内部管理,对上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扶持,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要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有计划、按步骤推进。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企业文化塑造水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避免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

下午,马中阁代表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向市国资委作了汇报。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聚焦安全运营、优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节能降耗等工作,圆满完成了2018年市国资委批复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预算指标。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开通了微信扫码、全国一卡通等多种数字化快捷支付方式,方便了市民出行,增加了收入。主辅业发展规划、内部管理创新、社会民生服务等工作有声有色推进。

听取公交集团汇报后,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丰家雷作总体评价。他指出,一是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注意抢抓机遇推动发展,正视挑战防范风险,进一步明确定位,围绕交通主业,积极开拓市场,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做好“公”字文章。二是积极探索管理工作新模式新路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要着力抓好安全、成本、制度、管理层级、人员等内部管理工作,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看到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处理企业在经营、管理、项目引进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增强市场经营意识,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做到科学发展,可持续性发展,不断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在政策支持争取上,要及时主动,提前谋划,利用好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和公车改革等有利条件,提前布局公交线路,发挥公车使用平台作用,扩展公务用车使用范围。五是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将企业的生存发展项目化,利用好“双招双引”有利契机,安排专人积极“走出去”,寻求物流调度平台等项目合作。六是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压缩管理层级和人员,着力形成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机制。七是要抓好党建和企业文化两大企业发展保障,创新企业职工文体活动、多树标杆典型,铸良好服务品牌,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体现人文关怀,增强凝聚力,让职工有家的归属感。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监事和财务总监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委科室、单位负责人,两户市管企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董事会秘书参加了会议。

据悉,其他几户市管企业也将于近期进行汇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