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简报
国资监管信息2019年第18期(总第413期)

济宁市国资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2019年5月26日

●济宁市国资委在上海市举办济宁(上海)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

●济宁市政府投资基金(上海)招商推介会在沪顺利召开

●丰家雷一行到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对接产业项目

●丰家雷率队赴南京与中圣集团进行项目对接

●西门子到市国资委洽谈对接项目合作

●市国资委举办全市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和融媒体时代国企宣传工作专题培训会

●市国资委开展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简讯


济宁市国资委在上海市举办济宁(上海)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

5月20日下午,济宁市国资委在上海市成功举办2019济宁(上海)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出席并致辞,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丹丕,日本宫城县华侨华人联合会理事长、上海宏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尊东,上海旗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綦联声,上海市济宁商会会长、上海远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杨,浙江省济宁商会会长、杭州安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蔚然,香港邦盟汇骏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香港区块链应用与投资研究院院长李波,上海新宝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伟等企业家出席。上海市松江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明华应邀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主持恳谈会。

于永生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恳谈会的企业家朋友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于永生说,济宁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交通优越、自然资源富集、产业体系完备、投资营商环境优良,特别是近年来,济宁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继组建了济宁能源、山东公用、济宁城投、孔子文旅等企业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京杭铁水联运物流、落陵精密制造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引入华润集团、中国信达、南威集团等设立合资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此次与上海企业的合资合作必将加快我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于永生说,真诚希望与会嘉宾朋友到济宁投资创业、共谋发展,携手开创合作共赢新篇章。

宋丹丕、杨尊东、綦联声、张玉杨等企业家在发言中盛赞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蓬勃的发展势头、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就大力发展智能电气、文化旅游等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济宁的合作交流,在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物流运输等领域深化项目合作,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互利共赢,为促进济宁国资国企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播放了济宁市和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形象宣传片,集中推介了济宁市国资国企重点产业项目20余个。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上海旗升电气股份公司在现场成功签约投资3.2亿元的工业智能电磁动力系统项目,拉开了上海与济宁智能制造产业合作的序幕。

市国资委主任丰家雷、投资促进局局长代超、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宇以及市国资委、投资促进局、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恳谈会。

(规划发展科)


济宁市政府投资基金(上海)招商推介会

在沪顺利召开

5月21日下午,由市政府主办,济宁国投权属企业济宁市惠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达投资)承办的2019年济宁市政府投资基金招商推介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推介会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于永生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基金办主任马树华主持。

本次推介会,现场签约基金6只,总规模达46亿元。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9.2亿元,实现资金放大5倍效应。通过“基金+招商”、“基金+重点项目”的创新模式,招引落地多家项目:建筑辅材集成平台项目、石墨烯新材料项目、激光引擎项目、工厂智能制造项目等。

于永生在讲话中强调,这是济宁市政府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投资基金类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推动基金投资实体化运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此举对活跃济宁资本市场、引导各类资本加速聚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介会由济宁市财政局局长宫振华推介市政府投资基金基本情况及有关政策;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董宏推介我市上市(拟上市)企业、济宁金融中心招商、企业改制等情况;投资促进局局长代超,推介济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项目情况。

其中,惠达投资总经理李保军代表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与雅法资本、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紫荆汇富创投基金、京原投资管理公司、鸿晖创富投资基金、山东科创投资6家机构签署落地基金合作协议。会后,惠达投资组织山东支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菱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乐得仕软木发展有限公司4家企业分别进行路演。

据了解,雅法资本、利特纳米技术公司、德富莱智能科技公司、儒加投资管理公司与分别与济宁市泗水县、高新区、曲阜市、太白湖新区签署重点项目合作协议。部分参会企业通过与基金机构进行沟通交流、精准对接,现已达成合作意向。会议分两阶段进行,活动气氛热烈,效果显著。

今后,惠达投资将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积极履行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公司职责,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充分撬动社会资本,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济宁市财政局、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投资促进局、科技局及曲阜市政府、泗水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太白湖新区等部门;市基金办、市管企业、“510”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部分改制企业;驻沪知名基金管理机构60余家参会。

(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丰家雷一行到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对接产业项目

5月21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超,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新全、张猛,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宇一行考察对接了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交流了智能电气有关项目,参观了正泰品牌体验馆、正泰启迪智电港。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成剑,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金熠、正泰电力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陈季虎等给予热情接待并参加座谈交流。

陈成剑介绍了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和现状。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4年,是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销售收入700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75位。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04年成立于上海松江,公司注册资金8.5亿元,业务范围覆盖130个国家和地区,产业覆盖“发、输、变、配、用、EPC+”电力设备全产业链,并布局城市轨道交通、能源装备制造业、储能新材料、能源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与企业孵化园等领域,产品覆盖750kV及以下输配电设备研发、制造、总包服务。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85亿元,位居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第26位,上海民营企业100强第33位。  

丰家雷从区位交通、资源禀赋、文化旅游、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济宁基本情况及国资国企发展现状。对正泰电气公司大力支持山东济宁(上海)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表示了感谢。他说,正泰集团以新能源、能源配售、大数据、能源增值服务为核心业务,打造平台型企业,构建区域智慧能源综合运用管理生态圈,为政府和工商业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正泰电气股份公司多年形成了营销网络优势、品牌优势、技术和管理优势,致力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发展成为低压电器的龙头企业。正泰集团已成为国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民族企业,并诚挚邀请正泰集团到济宁参观考察、洽谈合作。代超介绍了济宁产业现状和重点企业。张广宇介绍了济宁能源集团有关情况,集团公司煤矿设备正处于升级改造阶段,有广阔的市场和土地、厂房,对设备设施的电气化、智能化、自动化具有极大的需求,这也是双方探讨合作的契合点。

座谈交流之后,考察组一行又参观了正泰品牌体验馆、正泰启迪智电港。通过考察交流,双方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为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规划发展科)


丰家雷率队赴南京与中圣集团进行项目对接

5月22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带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宇等相关负责同志赴南京与中圣集团进行项目对接,并与中圣集团董事长郭宏新、副董事长马明、副总裁谷全军等公司高层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郭宏新对丰家雷一行到中圣集团总部对接重点项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企业文化、发展理念、生产制造、技术研发、产品出口、投资建厂以及合作案例等。

丰家雷介绍了济宁基本情况及国资国企发展现状。对中圣集团大力支持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并对集团与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的阳城煤电项目的合作给予了肯定。丰家雷说,济宁资源丰富、交通发达,国有经济基础雄厚,双方合作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希望双方能够按照前期洽谈的具体内容,加快推进合作计划。

丰家雷指出,中圣集团是新加坡上市企业,全国百强、发展规模大、人才集聚、技术先进,希望双方能够深度合作,在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含盐废水排放及其他更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同时,也诚挚欢迎中圣集团到济宁实地考察,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带到济宁,济宁市国资委将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为企业提供最大幅度的政策优惠、项目服务和发展环境,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办公室)


西门子到市国资委洽谈对接项目合作

5月23日下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北区总经理林泽波一行到市国资委座谈对接项目。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新全,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马新华、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作志、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亚平及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有关权属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林泽波对西门子做了整体介绍,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创立于1847年,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三大领域。2018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西门子位列66位。西门子进驻中国140 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截至2018 财年,西门子在中国拥有21 个研发中心,近5000 名研发和工程人员,以及近13000 项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数字化工业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配电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和智能工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李新全介绍了济宁市国资国企发展改革情况。同时指出,西门子作为最大的高效能源和资源节约型技术企业之一,在高效发电和输电解决方案、基础设施解决方案、驱动和软件解决方案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将会对市管企业节能生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等方面提供技术交流与支撑,希望双方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更加深入了解,加强交流,为后续合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市管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就各自企业业务及技术需求方面做了介绍,并围绕工业自动化、工业物联网、智能交通及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园区、智慧矿山等方面的推广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探讨。

(规划发展科)


市国资委举办全市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和融媒体时代国企宣传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市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提升融媒体时代市管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水平,5月23日,在济宁能源大厦二楼报告厅,市国资委举办意识形态和融媒体时代国企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山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贾英健教授,济宁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编辑张伟主编分别做了专题讲座。

上午,贾英健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深入讲解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实际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容丰富详实,案例生动实际,让参会人员澄清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些模糊认识,明确了下步努力的方向。

下午,张伟主编以融媒体时代国企宣传工作为题,就如何做好融媒体时代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阐释了加强和提高融媒体时代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部分地市、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张主编的报告系统全面、内容丰富、层次清晰、深刻透彻,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同志就市管企业下步如何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两个“一以贯之”,要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二是各市管企业要认真对照年初签订的《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要切实担当作为,分解任务,把责任压实到班子、到个人,查缺补漏,高质量完成12项重点任务;三是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处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尤其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知乎、抖音、手机报、闪电新闻等新媒体融媒体,积极对外宣传好我市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等方面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讲好国资国企故事;四是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数字新媒体平台学习,通过学习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是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管企业要通过举办各类文明宣讲、歌舞比赛、体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活跃职工文体生活,营造国庆浓厚氛围。用扎实工作为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各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权属二级企业班子成员以及从事宣传报道方面的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国资监管部门负责人,市国资委全体人员,共计600多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宣群科)


市国资委开展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廉洁勤政意识,使每一位新任职的干部,把握好新的人生航程,在新的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5月24日上午,市国资委对新提拔和交流轮岗的机关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市国资委党委委员韩广河同志在谈话时要求,一要增强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增强学习意识,热爱学习,善于学习,要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学习,着力加强对经济、科技、社会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二要增强自律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要自觉抵制诱惑,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时刻注意检点自己,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四慎”。三要增强公正意识,公正规范使用权力。要做一名诚实正直的领导干部,公正规范使用权力,把正气作为修身立命之本,把正气看作是一种人品,一种修养,一种气节,做到以心正服人。四要增强争先意识,争做优秀领导干部。要追求高尚的品格,树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好勤政为民、爱岗敬业、科学发展、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五个表率”。

丰家雷同志强调,一要正确认识自我。老子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正确认识自己,是立身做人、立德为官的根本。要坚持不懈地自我认知,保持不离本心的自省、不忘初心的清醒,更好地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二要不断升华自我。要不断加强学习、实践和思考,真正把心思集中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把目标放在“干成事”上,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及时总结利弊得失,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时刻做到廉洁自律、恪尽职守。三要坚持锤炼自我。要不断锤炼品德、锤炼性格、锤炼心态,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把自己锤炼成为一个组织需要、群众满意的好干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信任,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事科)

简讯

济宁公交:

◎5月21日,“济宁公交”APP正式上线试运营。APP主要有实时公交、虚拟卡乘车和公交卡(CPU卡)网上充值三大功能模块。 

鲁泰控股:

◎鲁泰化学顺利通过ISO9001、ISO14001年度监督审核。

◎鲁泰控股权属单位鹿洼煤矿、太平煤矿、鲁泰化学、鲁泰热电4家企业荣获2018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荣誉称号。

山东公用:

◎5月18日,安阳新型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该项目山东公用同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中标社会资本方。项目建设投资估算为10034万元,总用地面积 92亩,项目设计规模2.0万m3/d,近期(2020年)实际运营处理规模1.0万m3/d。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