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简报
国资监管信息2019年第22期(总第417期)

济宁市国资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2019812

【国资视界】

●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带队到鲁信集团洽谈合作

●市国资委集中收看“灯塔大讲堂”第一课

●市国资委举办第二期“国资大讲堂”暨科长公开课活动

●丰家雷带队到济能发调研非煤产业发展情况

●香港铜锣湾集团到市国资委洽谈对接项目合作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世界500强陕煤集团合作成功签约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一行到朱家峁煤矿调研

●市国资委开展互联共建暨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

●市国资委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山推技校分离移交工作

●市国资委赴深圳考察对接产业项目

【重点关注】

●7月份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国企党建】

●鲁泰化学经济合同增廉政款

●鲁泰控股着力推进党建强基工程

●鹿洼煤矿“五项工程”筑强“战斗堡垒”

【国企招商】

●济宁能源2019年第一期5亿元中期票据成功发行

惠达投资公司与仪晨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企一线】

●市公交集团下半年工作突出“五个强化”

山东公用同太环保科技承建的水质净化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山东公用桥梁全预制拼装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鲁泰环保建材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安装完成

●义桥煤矿“微视频”引领安全生产标准化新高度

●阳城煤电皮带自动化系统手机APP正式上线

●惠金融资租赁完成首单2000万业务

●2019济宁创客大会在关帝庙金融街成功举办

 

【国资视界】

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带队到鲁信集团洽谈合作

 

7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带队赴济南走访鲁信集团,与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就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座谈。副市长张胜明,市政府秘书长薛超文,鲁信集团董事会秘书鲁玉栋,鲁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同水,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伯哲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

李玮董事长简要介绍了鲁信集团总体情况和经济运营情况,向济宁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鲁信集团的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济宁市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优越的发展环境,发展潜力巨大。鲁信集团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金融、新能源、高新技术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为济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金同水、刘伯哲分别就鲁信创投、山东国信及山东金融资产等业务板块在济宁的开展情况作了简单介绍。

石光亮说,近年来,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平稳健康较快的良好态势,各类企业在济宁发展空间广阔。鲁信集团作为实力雄厚的大型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在金融、投资、资本运营等领域具备丰富经验,先后在济宁投资了圣阳电源、联诚机械、新风光电子、泰丰液压、益大新材料等项目,期望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金融、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着力探索出更多新的合作模式,创造出更多新的合作经验,取得更多新的合作成果。

市发改委主任王亚栋、市工信局局长刘刚、市国资委主任丰家雷等同志参加拜访。

(办公室)

市国资委集中收看“灯塔大讲堂”第一课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市国资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了“灯塔大讲堂”第一课直播课程,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接受党性洗礼,共庆党的生日。

本次“灯塔大讲堂”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红军同志做专题辅导报告。张红军同志结合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深刻阐述了《条例》出台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并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具体规定和工作规范进行了深入阐释。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新时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辅导,对《条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全面的把握,将以此为学习契机,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主动参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素质能力,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党建科)

 

市国资委举办第二期“国资大讲堂”暨

科长公开课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根据市国资委年度干部培训计划,7月4日上午,市国资委举办2019年度第二期“国资大讲堂”暨科长公开课活动。

本期“国资大讲堂”由产权管理科和考核分配科两位科室负责人做主讲人。产权管理科张习营科长以“集团公司财务管控”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企业案例,深入讲解了集团财务管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分析了市管企业集团公司财务管控的组织实施情况,让大家熟悉了解了当前我市市管企业公司财务管控的发展状况。考核分配科刘昊科长详细讲解了《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前提、范围、原则和程序等内容,让大家对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科长公开课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增进了各科室之间的业务学习和交流,又丰富了机关干部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国资国企干部队伍提供了智力支持。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人事科)

 

丰家雷带队到济能发调研非煤产业发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全市上半年工作总结分析暨大干三季度动员会议精神,用行动带头落实“天天一线工作法”指示要求。市国资委坚持到企业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现场解决问题。7月9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带队到济能发集团所属非煤企业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非煤产业发展情况。

丰家雷一行先后到圆中园房地产公司、海纳科技公司、安泰教育公司、济矿物资供应分公司、落陵盛源公司等企业一线项目现场和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了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行情况,了解了企业发展状况,梳理排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障碍和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丰家雷对近期济能发集团在发展非煤产业方面做出的战略优化调整给予了肯定,并结合当前非煤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明确了非煤产业在济能发集团蜕变式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就下一步工作和发展思路提出建议:一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上半年工作总结分析暨大干三季度动员会议上提出“把合同转化为开工,这是检验‘双招双引’工作的唯一标准。”的指示精神,作为三季度的工作要领,要排除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争取开工建设,决不能再按部就班、瞻前顾后、犹豫不决。通过加强与上海旗升电气、北京艾坦姆等企业的合资合作,发挥其资金、技术、资源等优势,学习借鉴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二是加快产品转型升级。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在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和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保持其前瞻性、竞争性。三是强化市场竞争意识。要快速转变“等、靠、要”的老旧思想,积极投身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去磨练、去打拼,只有真正经历了激烈竞争的洗礼和考验,才会取得未来长远的发展。要坚定“走出去”发展战略,瞄准全国甚至国际市场,认真做好企业战略谋划工作。四是注重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企业发展,要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确保企业稳定运营。五是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市国资委要立足服务企业,坚持“天天一线”工作法,“到项目去、到企业去”,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济能发集团总经理张广宇等同志参加活动。

(办公室)

香港铜锣湾集团到市国资委洽谈对接项目合作

 

7月10日,香港铜锣湾集团总裁助理潘生根一行到市国资委洽谈对接项目合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新全,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灿斌、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及市国资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潘生根对香港铜锣湾集团做了整体介绍,香港铜锣湾集团是一家集高端商业地产与零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是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的重要奠基者,也是著名的城市运营商,主营“铜锣湾广场”城市综合体、ShoppingMall、特色街区商业、文旅综合体等,拥有“CMALL铜锣湾广场”和“铜锣湾百货”两大品牌。近年来,集团坚持高品位高质量发展战略,业态遍布全国23个省62个城市。

丰家雷介绍了济宁市国资国企发展改革情况。同时指出,城市综合体项目,一方面有利于突破“单中心”的城市发展模式,提升城市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生活中衣、食、住等多方面需求;另一方面能够带动就业、税收和商业模式的转型发展,对城市化进程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香港铜锣湾集团在发展高端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城市综合体方面具有先进经验和成熟模式,欢迎来济宁投资兴业,希望双方尽快寻求合作切入点和突破点,实现合作共赢,为济宁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参会市管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就各自企业概况和业务需求进行了介绍,并围绕城市综合体建设、文旅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广,与香港铜锣湾集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探讨。

会后,潘生根一行实地考察了高新区、太白湖等拟合作地块。

(规划发展科)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世界500强陕煤集团合作成功签约

 

7月12日,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带队到世界500强企业陕煤集团拜访洽谈,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陕煤集团就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项目成功签约。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总经理张广宇、副总经理闵维、董事会秘书李明富等参加活动,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增强,陕煤集团物流事业部经理高暐,陕西铁流物流集团董事长赵国智、总经理陈世文等公司高管参加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后,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陕煤集团合作正式落地,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合作双方对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项目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增加到8亿元;二是合作双方协同开展物流贸易业务;三是陕煤集团积极参与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项目二期建设。

签约活动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详细介绍了济宁市社会经济情况,着重在高端装备制造、金融、铁路建设等领域进行了探讨。通过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显现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项目区位优势,通过瓦日铁路和京杭运河“铁水”联运,上连晋陕蒙能源基地,下连“长三角”经济带,打造现代物流和贸易“一带一路”大通道,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马树华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欢迎陕煤集团近期到济宁实地考察,开启双方在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开展合作。

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增强表示,济宁文化底蕴浓厚,产业门类齐全,发展前景广阔,陕煤集团将在加快推进与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多方面合作同时,以此为契机,与济宁市在铁路建设、港航发展、机械制造、新型材料等多领域全面深度合作。

陕煤集团是陕西省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现有职工近12万人,资产总额4700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06亿元,利润135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60余个,上市公司3家。陕煤集团自2015年进入世界500强以来,至今连续上榜且位次上升,目前排名世界500强企业第294位。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一行到朱家峁煤矿调研

 

7月14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带队到朱家峁煤矿调研慰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广宇,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济矿物流公司董事长闵维,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董事会秘书李明富等同志参加活动。

调研组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朱家峁煤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情况汇报,着重对储煤棚工程、洗煤厂升级改造、智慧化矿山、智能化开采等重点在建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

丰家雷表示,随着济宁本地煤炭资源储量逐渐减少,朱家峁煤矿作为“走出去”战略的“桥头堡”,在这片地广人稀,条件艰苦的边关之地,正是朱家峁煤矿全体职工的辛勤努力,在榆林地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和良好形象。下一步要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文明创建、生态保护等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工作,特别要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实现地企双赢发展。榆林市横山区将整合朱家峁煤矿附近煤炭资源,交付济宁能源集团开采,为济宁国资改革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马树华肯定了朱家峁煤矿干部职工“背井离乡”,艰苦创业取得了突出业绩,对该矿内部管理和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他说,要搞好地企关系,地企关系和谐稳固,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尤其是我们“走出去”的煤炭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物质、精神双层面给予职工关怀,让职工感触到“家”的温暖;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发展成果要及时反馈社会,提升企业在当地的认可度。

随后,马树华一行先后到职工超市、食堂等查看了生活设施,在安全警示教育区、VR虚拟安全体验区、井口企业文化长廊、主井口、调度指挥中心等地点,详细了解了关于安全思想教育、智慧化矿山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朱家峁煤矿在智能化开采和“四化”建设方面给予了肯定。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市国资委开展互联共建暨在职党员进社区

“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市委相关部署要求,近日,市国资委机关党支部与洸河街道三郭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互联共建暨市国资委在职党员进三郭社区‘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会前,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明共建、互惠共赢”的原则,市国资委与三郭社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社区发展特点,共同制定完善了党组织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共驻共建项目清单。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代表市国资委与洸河街道三郭社区负责人毕卫星签定了《共驻共建协议书》。

丰家雷主任指出,开展“双报到”工作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推动资源力量下沉,一线锤炼干部作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丰家雷主任强调,要找准市国资委参与社区工作的契合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单位自身职能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党支部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互融共进。在职党员要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优势转换为助推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促进社区建立组织协同、公众参与的运行机制,为社区提供多形式的资源共享,共同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文明和谐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后,我委志愿服务者走进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对社区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市国资委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洸河街道办事处及三郭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党建科)

市国资委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7月17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济宁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与听众进行零距离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国资国企工作的社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节目采用热线电话交流和现场直播同步报道的方式进行,丰家雷主任和各科室负责人从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情况、加快推动市管企业转型发展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部分市管企业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连线解答。

丰主任表示,非常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对我市国资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国资委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倾听群众意见、发现存在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接受公众监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狠抓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人事科)

 

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山推技校分离移交工作

 

为全面完成我市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任务,市国资委用实际行动带头落实“天天一线工作法”指示要求,坚持到一线现场解决问题,7月19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带队到济宁高新区管委会,推进山推技校分离移交工作,并与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刘章箭、济宁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汉琛、山推机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洪清就分离移交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纾解。

推进会上,济宁技师学院、山推机械、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分离移交工作的背景、内容、进展等相关情况。各方就分离移交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讨,对相关问题相互沟通、协调,提出了解决方案,就移交协议签订、临时校址选定、技校与济宁能源合作等达成了初步共识。

丰家雷指出,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分解了任务目标,明确了政策标准,建立了督导通报机制,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强化地企协调配合,强力推动分离移交。下步,市国资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继续提升服务意识,专人靠上服务,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推进山推技校分离移交工作,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济能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广宇同志参加活动。

(企业改革科)

市国资委赴深圳考察对接产业项目

 

7月22日至24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带队到考察重点企业,对接产业项目。市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春光及部分权属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丰家雷一行在江西南昌实地考察铜锣湾广场项目经营业态、项目策划、目标成本管控等情况后,7月23日上午,赴深圳拜访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并就项目合作进行座谈。会谈中,丰家雷介绍了济宁市城市规划建设、交通发展及经济发展,并表示香港铜锣湾集团在发展高端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成熟模式,并能够带动就业、税收和商业模式的转型发展,对城市化进程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希望铜锣湾集团来济宁市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为济宁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刘春光就城市综合体、商业地块开发等方面,与香港铜锣湾集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陈智详细介绍了铜锣湾集团的项目情况及其未来发展方向,展示了集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并表示期待铜锣湾项目在济宁能够早日落地。

7月23日下午,丰家雷一行到长城物业集团拜访,与董事长陈耀忠进行座谈。座谈中,陈耀忠介绍了长城物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和产业发展情况。长城物业自1987年创立以来,以“让社区变得更美好”为使命,秉承“诚意链接+满意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现代物业服务集团企业之一,并长期稳居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化运营领先企业第一名、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前五强,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资质物业服务企业,业务领域涉及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社区商务三大板块,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发展态势。刘春光在物业服务合作三年的具体情况、存在问题及合资公司下步发展方向等方面与长城物业集团交流了意见。丰家雷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增资扩股、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进程,同时期望长城物业能够发挥在养老产业、社区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积极探索国企与优秀民营企业合作的成功路径。座谈会结束后,丰家雷一行实地考察了长城物业社区共享之家养老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了社区养老中心的搭建流程及运营管理模式。

7月24日上午,丰家雷一行对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装”)进行了考察,与董事长陈鹏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建深装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装饰集团的龙头子公司,是建设部首批批准成立的8家国家大型建筑装饰公司之一,企业资产20多亿元,年施工产值50亿元,承建了众多地标性工程, 鲁班奖数量位居行业前列。经过深入交流,中建深装与济宁城投将在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业务交流与相互扶持等层面开展合作,并在省运会指挥中心西配楼泛光设计方案及幕墙清理维护给予技术、管理等支持。

7月24日下午,到中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洽谈对接,与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树臣,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卫东进行洽谈交流。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世界500强排名21位,主要从事建筑承包、基建投资等业务,在国内和海外先后承建了1000多项工程,在各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是香港资本市场最大的综合型建筑企业。丰家雷详细介绍了济宁市城市发展目标、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并推荐了适合参与投资建设的项目。双方就济宁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地产等项目合作交换了意见。下步,中建国际将加快推进在济已开工项目进度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

(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重点关注】

 

7月份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7年以来,全市持续推进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积极开展签约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开工建设、主动对接洽谈新合作项目,现将截止2019年7月底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签约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与央企、省企签约合作项目共60个,较上月减少1个,预计总投资678.23亿元。其中:已完成项目4个,完成投资5.8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30个,预计总投资325.76亿元;开展建设前期工作项目26个,预计总投资344.96亿元。

(一)已完成项目4个。2018年完成项目2个,一是邹城市城市燃气项目已完成股权合作,完成投资1.35亿元;二是梁山县石油钻采装备专业运输车研发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亿元。2019年4月,嘉祥县完成项目2个,一是金鹏能源股权并购项目已完成股权合作,完成投资1.13亿元,该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鹏交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合作关系;二是清洁能源应用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38亿元,该项目由中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力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合资建设。

(二)开工建设项目30个。开工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73亿元。本月新增开工项目2个,预计总投资48.99亿元,分别为:颜店工业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嘉祥县农村公路路网提升及S319临鄄线嘉祥段PPP项目。济宁市快速路项目(一期)现由山东公用出资,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不是与央企合作关系,不再列入通报。

(三)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6个。其中:经开区的节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因央企投资战略变更暂缓推进;太白湖新区的金融小镇PPP项目正在调整合作模式,处于协商阶段;市农机局的撬装加油点项目合作方提出《美丽乡村油站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合作方案》,正在根据方案进行论证磋商。

二、在谈项目进展情况

全市与央企、省企在谈项目18个,意向总投资276.64亿元。其中:任城区中海房地产开发项目、鱼台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金乡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预计今年签约,预计总投资23.7亿元。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积极推进签约项目可研、规划、用地、立项、设计等建设招标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但部分项目仍然存在环保、项目、拆迁、规划、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影响了项目的落地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对合作项目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具体措施。

(二)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央企合作项目用地、规划、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融资等要素问题,力争早建设、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三)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经济工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研究央企、省企的发展战略、投资计划、项目布局规划等,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板块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引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央企、省企合作。

(规划发展科)

 

 

 

 

 

 

 

 

 

【国企党建】

 

鲁泰化学经济合同增廉政款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近日,鲁泰化学要求公司所有经济合同必须增加廉洁保证专项条款。

条款中明确规定,合作双方禁止以任何方式向对方人员提供私人便利、行贿或进行非正常商务宴请,否则,一经发现属实,非责任方可单方面解除合同,并按照上一年度至今的合作金额对责任方进行经济处罚,且责任方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另外,为防范公司员工出现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违纪行为,合同条款中为合作单位提供了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方式和举报邮箱。

廉政条款的增加,切实为广大干部职工构筑起了一道防腐拒变的防护墙。

(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泰控股着力推进党建强基工程

 

一是实行支部帮扶共建。按照集团公司基层党建过硬化要求,让通过市国资委验收的支部定期帮扶未通过、未申请的支部,通过支部结对帮扶指导,达到共建共促目的。同时要求各党支部不断完善支部会议和工作记录台账资料,分类收集、整理党建活动的文字、影像资料,做到各项资料台帐完整、规范、真实,矿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  

二是创新支部学习模式。打破原有单个党支部固定学习模式,由多个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思想教育、集中学习、党建活动,达到资源共享,共同学习进步的目的。

三是严格组织生活。按照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均按规定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是深化党建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戴党员徽章、树先锋形象”主题党日活动、“勇担当 善作为 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戴党员徽章 树先锋形象” 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强化了尽责担当意识。

五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学习,组织开展了“学习强国”平台专项业务培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

(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鹿洼煤矿“五项工程”筑强“战斗堡垒”

 

实施“固本”工程,理论武装党员头脑。鹿洼煤矿运转工区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党课等组织活动实现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实施“铸魂”工程,打通党建工作“神经末梢”。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在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上,针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内容等要求细化分解学习任务,制定党员个人学习计划表,做到理论学习月月有安排,有效督促广大党员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施“聚力”工程,凝聚发展合力。积极开展党建各项活动,以“五带五落实”促党建水平提高,通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签订党员承诺书等形式,使“四讲四有”在全体党员中养成习惯,形成自觉,成为常态。实施“引领”工程,抓好典型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带动人,让党员“学”有目标,“做”有方向,争做安全的标兵、生产的能手。通过党员树标杆、做示范,实现了由“带着干、领着干、帮着干”到“一起努力干”质的变化,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以党建促安全生产的格局得到了发挥。实施“正风”工程,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按期召开了支部述职报告评议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支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组织生活会后,围绕查摆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区队建设。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区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

(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国企招商】

 

济宁能源2019年第一期5亿元中期票据

成功发行

 

7月26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2019年第一期5亿元中期票据在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

本次中期票据,期限三年,为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的建设、运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也是继济矿物流京杭铁水联运15亿元项目收益债成功发行后的又一资本市场直融债券,大大提升了集团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了金融市场和机构投资者对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的认可,为济宁能源发展集团金融板块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次中期票据的发行无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达到了理想的目标。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惠达投资公司与仪晨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3日,宝茂集团投资人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举行,济宁国投惠达投资公司应邀参加会议并与宝茂集团旗下仪晨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仪晨资本拟与惠达投资公司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共同设立济宁市政府投资基金子基金,由仪晨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投资具有较好成长性、市场竞争力及优秀管理团队的企业,以济宁市产业发展为导向,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前仪晨资本总裁申剑锋、执行董事黄振华来济宁考察调研了我市项目库中的优质项目;先后考察调研了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卡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部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惠达投资公司将加快推进济宁市政府投资基金落地,促进济宁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国企一线】

 

市公交集团下半年工作突出“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公交人”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关键在于责任担当,只有敢担当、勇于担当才能干好事创好业,好的评价都是干出来的,领导干部要能挑担子、敢挑担子才能更好的压实责任。

二是强化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创新是公司发展前行的重要革命,要在公交运营、安全生产、票款收入、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市场业务拓展、线路设置与优化等方面要加大创新力度。

三是强化工作事项改革推进。要在涉及到改革工作上大刀阔斧,加速推进公司“三定”、绩效改革等工作,公司中层干部、业务骨干要在改革中旗帜鲜明当先锋。

四是强化产业链拉长拓宽。要在突出做好公交公益性的同时,在产业布局方面创新思路、开放思维,拓展新业务,推进产业的扩大、联合等,积极寻求合作、寻求发展,始终围绕公交产业链开展新的业务板块。

五是强化对职工关心关爱。要加大对全体员工的关心与爱护,公司各级各部门要探讨对员工的沟通和关爱机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各项福利待遇,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业余生活,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公用同太环保科技承建的

水质净化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7月1日,由山东公用同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长治市郊区浊漳河南源黄碾段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通过单位工程及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长治市潞州区环境保护局组织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淮河流域水利管理局规划设计院,监理单位山西三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各参建单位在施工现场组成验收工作组,通过查验工程实体、进出口水质对比、资料查阅、听取项目汇报,经充分讨论,对“长治市郊区浊漳河南源黄碾段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施工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工程已按设计要求全部完成,工程质量符合合同、国家标准及相关规程的规定,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验收资料齐全完备,同意通过单位工程及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该项目是长治市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是一项将污水治理同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惠民工程,是山东公用同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人工湿地技术应用于河道污染水体治理的又一成功案例。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浊漳河南源水环境质量,改善流域的生态环境,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山东公用桥梁全预制拼装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近日,内环高架项目预制梁场首片箱梁开始制作,标志着制梁场正式开始投产,为保障内环高架项目工期节点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提前筹划,山东首家桥梁全预制。山东公用控股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协调建设规划部门,预制梁场与内环高架项目建设同时起步、同时征地、同步建场,2个月内建成了“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工厂化”集于一身的山东省首家桥梁全预制拼装生产基地。

优化布置,生产规模标准化。山东公用控股充分调查周边用地情况,比对多套方案,采用纵列式布置,场内设计5条生产线,包括3条制梁生产线、1条盖梁生产线、1条墩柱生产线。箱梁生产线,预制梁台座按照40*3布置,共计120个31m台座,存梁区内可存放300片梁。预制立柱区有钢筋绑扎胎具6套,翻转架2台,浇筑台座36套,存放区可存放132根墩柱。预制盖梁区有钢筋绑扎胎具6套,浇筑台座18个,存放区可存放12榀整片盖梁。

科学管控,确保实体质量。山东公用控股高度重视箱梁施工质量,内环高架项目专班及建设、施工单位精心策划,科学部署,积极做好了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在施工中,对钢筋加工安装、模板拼装、预埋件安装、混凝土浇筑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在达到现行的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及设计要求的同时,要求单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主体工程零缺陷,全线创优、规划标准。

科技创新,开发新工艺新思路。山东公用控股与中铁四局勇于创新,开发新思路,探索新技术。一是灌浆套筒、锚固金属波纹管、墩柱、盖梁、箱梁钢筋绑扎等,采用定型胎架以及钢模板体系等施工模具,大大提高了构件的精度控制和施工功效,保证了工程质量。二是龙门吊起重设备安装自动夹轨器、红外线检测装置(行使范围内如遇障碍物自动停止行走)在源头上减少了设备的使用风险,龙门吊供电采用滑触线供电系统,减少电缆使用节约成本,同时线杆上安装路灯作为生产线和交通道路的照明系统。三是场区内预制构件全部采用自动喷淋系统,节水、节电、省工,做到节能减排。保证了每榀节段箱梁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

施工智能,高效推进工程进度。一是自动喷淋养护。为提高墩身混凝土养护工作效益和质量,引进新型混凝土自动养护喷淋系统,该系统摒弃老式混凝土养护人力消耗大,效果质量得不到保障的缺陷,可以高效、经济、简便地完成墩身混凝土养护工作。二是多功能智能粱台座、无支架立柱预制自动翻转台。打破传统的立柱钢筋分两部分加工,在钢筋集中加工车间利用胎具集中加工整体钢筋笼,运到现场、整体吊装就位。无需搭设脚手架,采用模架一体化,只需在柱顶搭设操作平台,即可浇筑混凝土。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鲁泰环保建材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安装完成

                               

近日,山东鲁泰控股集团环保建材公司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安装完成,标志着该公司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山东鲁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位于鱼台县张黄镇,是鲁泰控股集团循环经济产业配套工程,主要利用园区内企业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电石渣、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煤矸石等作为原材料,生产熟料水泥,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代表性环保企业。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该公司利用自身水泥生产线建成配套纯低温余热蒸汽利用项目,实现了资源的再一次循环使用。

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是指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生产过程中,通过余热回收装置——余热锅炉将水泥窑窑头、窑尾排出大量的低品位废气余热进行热交换回收,产生过热蒸汽推动汽轮机实现热能向机械能的转换,从而带动发电机发出电能,所发电能供水泥生产过程中使用。该公司2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建成后吨熟料可发电30-40KWH,可解决30%的熟料生产自用电,年节约标准煤约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万吨,年可节约电费771万元,几乎消除了环境热污染,同时余热锅炉还能沉降大量粉尘,减轻收尘器的工作负荷,进一步降低粉尘排放浓度,实现了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该公司将继续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集约化循环经济,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吃进去”废物“产出来”效益的绿色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并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产业基地。

(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义桥煤矿“微视频”

引领安全生产标准化新高度

 

近日,义桥煤矿基层区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七五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视频,使干部职工开阔了眼界思路,切实感受到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开启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新高度。

坚持理念引领,提升认识高度。以这次学习为契机,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认真摆正质量与安全,质量与生产、质量与效益的关系,不断学习新规程,掌握新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现场管理,深入持久地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搞下去。

强化隐患排查,建立闭合机制。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与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按隐患等级,明确治理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隐患闭环整改机制,与安全“体检”相结合,细化工作内容,逐条逐项对照自检表认真开展安全自检工作。

落实工作标准,实施奖罚措施。全面推行“清单式管理、说清楚机制”,细化安全问题清单内容和完成工作标准,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完成期限,对于完不成的进行通报批评和曝光,切实将问题落到实处,工作落实到现场。由工区值班员对管理人员、岗位工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提问,通过有奖有罚的激励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学标准用标准的积极性。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阳城煤电皮带自动化系统手机APP正式上线

 

近日,阳城煤电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实现了一部手机便可以详细、准确、直观地掌握井下所有皮带运行情况和井上集控现场实时动态,推进煤矿工作向智能化发展,让员工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该软件分为上位机控制及手机客户端两部分,电脑上位机主要负责与现场的设备直接进行通讯并控制监控设备,还可将现场信号通过互联网发送到手机APP上,实现电脑与手机数据的同步。管理人员在手机上安装该软件,就可以查看井下各皮带系统各测点的实时数据、井下实时故障信息、井下实时报警信息等内容,实现“手机+电脑”联网保安全,为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手机APP实现了对整个皮带自动化系统实时访问,保证了井上井下各系统信息畅通无缝对接,安全生产指挥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皮带自动化安全运行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惠金融资租赁完成首单2000万业务

 

近日,济宁国投权属企业山东惠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2000万元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业务。该项目可实现收入290万元,其中手续费收入90万元。

山东惠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自4月11日经国资委批准设立以来,按照“立足济宁 围绕济宁 服务济宁”的总要求,迅速与市国资委辖属企业、国有企业进行对接,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边加快项目考察审查进程,储备了一批优质客户和项目。

这是济宁市国有全资融资租赁公司开办的第一笔融资租赁业务,是落实济宁市打造“现代金融产业”、济宁国投“实现五个培育”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体功能;将会对济宁市培育发展金融新业态,完善现代金融供给体系,实现国有资本价值的快速增值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19济宁创客大会在关帝庙金融街成功举办

 

近日,由关帝庙金融街、济宁资本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济宁创客大会在这里成功举办。

大会设项目路演、创客论坛、资源对接等多项议程。此次创客大会旨在为济宁市的广大创新创业实践者提供一个交流互鉴、共同进步、聚合资源、合作共赢的平台,为他们鼓与呼,也为大家的项目向更高层次推进提供一个展示的良好平台。

为助力济宁市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以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创业,济宁资本中心和关帝庙金融街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联合深交所、齐鲁股交举办大型路演4期,推荐22家企业进行融资性路演,2个企业共获得4500万股权投资;举办济宁市创新创业沙龙68期,通过模拟路演、资源对接、创新创业培训等各种形式助力企业“为融资蓄势、为发展蓄能”;委派员工参与山东省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与济宁市创新创业大赛宣讲培训会。

(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国资简讯】

 

市城建投:

近日,以“星城再聚首 共筑钢构梦”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在本次先进表彰大会上,东方监理公司监理的两项工程“济宁市文化中心钢结构工程”和“济宁市嘉祥县嘉宁小区公共租赁住房1.2.3.4.7楼钢结构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山东公用:

◎近日,济宁金水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的“全国质量诚信示范”评定活动中,经过专业评委的严格审查和层层筛选,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的服务承诺,荣获“全国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