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简报
国资监管信息2018年第75期(总第381期)

济宁市国资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2018年1016

安居煤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安居煤矿四项科技成果获评为国内先进水平

义桥煤矿一技术成果喜获2018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太平煤矿构建两条“直通线”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支部建设要“过硬” 党员自身需担当——聚源热力公司深入开展“过硬支部”建设工作

南水北调济宁市续建配套工程顺利通过工程档案及征地移民验收

 

安居煤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安居煤矿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动员,壮大扫黑除恶声势,形成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开展,安居煤矿结合矿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居煤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方案》,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活动。该矿紧密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精心组织策划,通过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LED大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向广大职工发放倡议书等形式,集中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活动精神,确保“扫黑”宣传到位,实现“扫黑”人人知晓,切实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

全面排查摸底,挤压黑恶生存空间。安居煤矿坚持把全面排查摸底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来抓,全方位、拉网式组织排摸,定期排查梳理有涉黑嫌疑的重点人群。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办公室,定期对有嫌疑情况的人员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切实深挖矿区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定期联合安居派出所加强对近年来涉黑、信访、治安、犯罪、刑事、有案底人员的排查梳理。

突出重点人群,加大整治力度。安居煤矿建立健全重点人群帮教管控机制,积极跟进重点人群整治工作,形成重点人群、外委人员排查工作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全员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清查矿区有涉黑苗头、有违反倾向、有打架斗殴、有不服从管理等现象,严肃处理,快速行动,肃清矿区不法行为,形成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建设团结向上正能量。

夯实主体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安居煤矿严格落实主体职责,要求各部门、党支部、基层分会要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人,亲自部署,层层落实,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

安居煤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和长效机制,营造“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浓厚氛围,把扫黑除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安居煤矿四项科技成果获评为国内先进水平

近日,由山东煤炭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议在广电精品酒店举行。安居煤矿《千米深井三维地震勘探数据精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四项成果均成功通过鉴定,获评为国内先进水平。

本次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涵盖广泛,技术含量较高。《千米深井三维地震勘探数据精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对南翼采区进行三维地震勘探,突出对数据的精细化解释与处理,取得了较好的勘探效果;《安居煤矿新型立体化生态模式构建》项目重点整合安居煤矿地面环保设施,形成系统性、智能化、立体化的环保体系,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网络布局与数据融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采用环网交换机+支路交换机的网络结构,提高信号传输稳定性与传输效率、提高了组网的灵活性,降低了数据链路建设成本,减轻了后续维护强度;《沿空留巷工作面停采线附近综合防灭火技术研究》项目,以“充填封闭漏风通道为主,其他技术措施为辅”的防灭火技术措施对2313工作面沿空留巷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鉴定过程中,评审专家对安居煤矿科技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指明了下一步研究方向。安居煤矿参与鉴定的各单位管理、技术人员将认真总结、重新研究,根据专家意见,对照安居煤矿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水平,激发企业活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义桥煤矿一技术成果

喜获2018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近日,由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省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组织的2017年度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揭晓,义桥煤矿“井下探奥灰水钻孔施工、封堵及改造技术研究”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

该项目在义桥煤矿YF20断层附近通过孔口防喷装置,利用双液高压注浆泵对钻杆与孔壁之间进行反向注浆封堵等具体固孔措施将钻孔改造为水文长观孔。该创新方案工序便于操作,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对矿井受到深部承压水影响或威胁时,具有较好的推广利用价值,为今后安全施工较深钻孔探放高压水提供了理论数据和实践经验。目前该项技术成果已取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据了解,2018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评选出的优秀成果共266项,其中,一等奖75项,二等奖132项,三等奖59项。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太平煤矿构建两条“直通线”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近年来,太平煤矿通过构建两条“直通线”,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及时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难题,得到了干部职工一致好评,有效促进了企业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和谐稳定。

搭建正面访谈“直通线”

一是坚持“矿长接待日”制度。在矿长接待日,矿领导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认真解答解决职工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对能当场答复和解决的一般问题当场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记录备案,并由相关部门负责限期落实解决,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坚持开展“六必访七必谈”访谈活动。近年来,太平煤矿实施了“六必访七必谈”思想政治工作法,各党支部、各单位通过问卷调查、走访慰问、面对面谈心、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随时了解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拉近了干部与职工的心理距离。通过开展“六必访七必谈”活动,提高了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

三是坚持做好纪检监察巡视工作。每月底,纪检监察巡视员分组对各单位办公经费收支、自备物资采购、班组长和验收员任免、劳动用工划分等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巡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遵章守纪,节支降耗,增加效益。同时认真听取、全面征求工区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积极帮助解决干部职工遇到的难题,切实营造了有话方便说、有意见随时提的浓厚氛围。

畅通诉求平台“直通线”

一是设立网络直达。为方便职工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矿公开公布矿长、党委书记、纪委网上邮箱,开通微信群、QQ群等新网络媒体平台,架起了干部职工连心桥。

二是畅通举报电话。在矿区各公开栏张贴矿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矿领导的手机号码和办公室座机号码,接受广大职工群众举报电话和手机短信等,进一步拓宽了职工诉求渠道。

三是坚守信箱阵地。在矿工业广场、采掘办公楼、充填站等场所设立八个职工意见箱,职工书面意见建议可通过该信箱反映诉求,矿相关科室定期查看信箱,及时汇报,并督促责任单位限期给予职工答复。

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支部建设要“过硬” 党员自身需担当

——聚源热力公司深入开展“过硬支部”建设工作

基层党组织一直以来都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要有力量,党的每个党支部就要有力量。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发挥先锋堡垒作用的有力手段,各级党组织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扬严实作风,坚持落细落小,确保取得实效。市国资委也明确提出,要通过学习教育,建设过硬支部,这既是学习教育的目的,也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保证。自6月份以来,市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在市管企业持续深化“三基工程”大力实施“过硬支部五化建设”的通知》(济国资党【2018】31号)文件,随后召开市管企业过硬支部建设推进会议。明确提出建设过硬支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

山东公用控股权属企业聚源热力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按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制定《“过硬支部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聚源热力公司党委过硬支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四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自我规范与上级支持相结合;坚持争创达标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坚持执行标准与考核监督相结合。)制定具体的推进步骤。开展培训学习、掌握并统一标准。并以支部为单位,制定本年度过硬支部建设工作计划清单,明确工作进度,时限要求,责任到人,分阶段实行对标自查。注重培育、发展、宣传叫得响、立得住的过硬支部工作先进典型,尊重支部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加大推广力度。经过近四个月的学习、整改,各基层党支部从活动室配套建设到党员档案建立、各项责任制度完善均形成统一标准。九月初,聚源热力公司党委为进一步提高过硬支部建设标准,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过硬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自查。对照“过硬支部建设”规范和验收细则,逐一进行检查与梳理。12日,山东公用控股党办主任一行来到聚源热力公司进行督导检查。对未完善和欠缺的资料提出了整改要求。20日,山东公用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深入山东聚源热力督导过硬支部建设工作,并实地对东郊热电供热党支部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指导。

通过自查、督导工作,聚源热力公司各基层“过硬支部建设”标准化得到了很大提升。在此次“过硬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过程中,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在对照要求汇总、整理材料的同时,也是对各项制度、职责及党内政治(组织)生活的“大学习”。这些各项管理制度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正式基层党务工作者目前所欠缺的。学习离不开实践,“过硬支部建设”也绝不单单只是落实在书面工作上。打造“过硬支部建设”工作,也是对公司每名党员自身素质是否“过硬”的一次测评。有了规范和标准化制度,公司每名党员都以高标准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以自身“过硬”带动工作“过硬”。今年,各基层党支部就以这种“过硬”标准要求党员,在采暖期前的秋检及“三大”活动维稳等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仅提高了战斗力,而且有效的将党员、群众组织联系起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基层党支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关系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基层党员不“过硬”,也无法形成战斗力。支部“过硬”,需要党员“过硬”;支部“过硬”,同时带动党员“过硬”。基层党员同样要树立“标准”,向“标准”化看齐,由内而外的将“过硬”这一标准落实到支部建设和学习实践中去。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南水北调济宁市续建配套工程顺利通过

工程档案及征地移民验收

近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济宁市续建配套工程进行了工程档案及征地移民验收会议,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有限责任公司、济宁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成立验收小组,各监理、施工、检测单位参加了验收会议。

验收小组首先听取了工程相关单位的现场汇报,采用质询、现场查验、抽查案卷等方式检查了档案和征地移民的相关情况。验收小组对该工程档案和征地移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各种资料分类比较合理、整理规范、案卷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同时也提出了整理意见及建议,并一致同意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济宁市续建配套工程通过工程档案及征地移民验收。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济宁市续建配套工程,主要向济宁市区、邹城市、兖州市和曲阜市供水,年调水量为5850万m³,本工程的建成,可有效缓解本地区企业和城市居民用水水源的单一化的情况,从而解决了济宁周边地区的用水紧张问题。正通公司先后承建了2个标段的施工,工程已按期完工并顺利投入使用,本次验收的通过,是对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权属企业济宁正通公司档案管理工作的认可,并加快了工程结算工作的进行,预计在2018年内,完成该工程的结算及审计工作。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