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简报
国资监管信息2019年第23期(总第418期)

济宁市国资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201996

【国资视界】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东利一行到市国资系统调研党建工作

“儒韵圣城 合作共赢”2019·济宁(北京)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举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在北京走访对接重点企业

市国资委组织举办市管企业内部控制业务培训会议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督导组到市国资委督导检查意识形态工作

市国资委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的总支部委员会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中泰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市国资委组团到兖矿集团学习国企改革工作

香港铜锣湾集团到市国资委洽谈对接项目合作

交通银行到市国资委洽谈银企合作

市国资委组团赴烟台万华集团等单位对标学习考察

市国资委组团赴潍柴集团等单位考察学习

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推进会议

【重点关注】

8月份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国企党建】

安居煤矿凝心聚力建品牌

花园煤矿文明创建力求“四个结合”

金源煤矿积极探索区队建设新模式

【国企招商】

济宁智慧公交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济宁国投与青岛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济宁国投与中喜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济宁能源到山煤国际洽谈合作事宜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西部战略谋篇布局

山东公用与紫光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企一线】

鲁泰化学拧紧安全管理“培训锁”

济宁城投举办“歌唱祖国”大型交响音乐会

济宁公交集团赴青岛公交集团学习考察

春辉公司“三大管理体系”获得国家注册认证

运河煤矿“五个严格”加压安全生产动态监管

山东公用中标邹平市老坞河生态修复项目

【国资视界】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东利一行到市国资系统调研党建工作

 

8月1日下午,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东利、组织二科科长朱磊到市国资委系统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岳修广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观摩了市城建投党建活动室、鹿洼煤矿党性教育基地、安居煤矿过硬党支部建设,深入了解了党建活动开展情况并认真查阅了过硬党支部建设资料及基层党支部记录。

在市城建投,调研组一行实地观摩了党建活动室,听取了公司基本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简要汇报。刘东利指出,城投公司积极作为,奋发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城投公司党委继续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再接再厉,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鹿洼煤矿,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党性教育基地,观看了鲁泰控股智慧党建平台功能演示,参观了党性教育基地七个主题篇章。刘东利指出,鲁泰控股创新实施“四全四化”智慧党建工作体系,搭建“一校三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平台,充分体现了企业党委把党的建设作为“主业”来抓、作为“主责”来落实的坚定决心和高度的政治站位,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他希望鲁泰控股集团党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优势,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后,刘东利一行来到鹿洼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井上集控中心,现场观摩了智能化开采全过程,对鲁泰控股在推进智能化开采,保证安全生产方面的举措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安居煤矿,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综采二区党支部,了解党员分布及支部设置等情况,听取支部“党员承诺”“党建超市”“智慧党建”运行方式的介绍,并通过手机扫描支部活动图片旁的二维码,查看二维码链接的活动详细信息,对支部的做法给予肯定。

实地调研后,在安居煤矿召开了全市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丰家雷汇报了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开展整体情况,6户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刘东利在听取了国资国企党建工作情况后,对我市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国企发展提出了五个“抓”:一抓班子,人事与党建工作要由一个部门抓,分属两个部门的由一个领导分管;二抓队伍,要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抓规范,要加强企业党建规范化建设,抓好决策机制制度建设;四抓融合,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五抓宣传,要深入挖掘,选树典型,积极宣传,凝聚正能量。

6户市管企业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建工作部门负责人等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企干科)

“儒韵圣城 合作共赢”2019·济宁(北京)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举行

 

 8月5日,“儒韵圣城 合作共赢”2019·济宁(北京)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在京举行。本次恳谈会由中共济宁市委、济宁市人民政府、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主办,济宁市国资委承办,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招双引”工作部署要求,深化我市与中央企业、大型民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奋力开创济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持续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出席恳谈会并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长胜,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樊庆显、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参加活动。

傅明先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恳谈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济宁市市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傅明先说,济宁文化灿若星辰,极具人文精神;区位四省通衢,立体化交通凸显;经济体系完备,产业集聚优势突出;生态环境良好,宜居宜业宜游;对外开放包容,充满创新活力。济宁市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纺织服装、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五大优势产业,每一个产业都将带来巨大创富空间。同时,我们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搭建高效创业平台,提供贴心服务保障,努力使每一位投资者在济宁都能得到最大便利和支持。真诚欢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走进济宁、融入济宁,观光考察、投资兴业。期待着与大家早日在孔孟之乡相聚。

会上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山东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到会签约,共签订项目17个,项目的顺利签约将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会上,4名嘉宾代表作了致辞;进行了济宁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推介和“招才引智”政策推介。

恳谈会前,傅明先带队先后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拜访,就双方合作发展与企业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茂隆实业贸易发展总公司总经理陈声超、保利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姚睿、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蕾、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权,以及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保利发展控股集团、中兵泰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新兴建筑工程公司、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锦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水云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中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净星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50多家著名企业、学校、研究院的代表;济宁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等有关部门领导;各有关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120余人出席会议。

规划发展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在北京走访对接重点企业

 

  8月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带队在北京先后拜访ABB(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对接洽谈产业项目合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参加拜访。

在ABB(中国)有限公司,于永生一行与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戚鲁平等公司高层座谈交流。于永生介绍了近年来济宁市发展基本情况。他说,ABB的矿用设备、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电器柜等业务与济宁产业发展方向十分吻合,希望ABB公司相关人员多到济宁考察,双方在加强联系交流中谋求合作机会。戚鲁平表示,ABB集团位列全球500强企业,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产品业务涵盖电气、电力、自动化等板块。中国是ABB的第二大市场,ABB不仅将全系产品带到中国,也在当地进行科技研发,十分注重投资地的人文历史、科技人才支撑等环境。济宁拥有良好发展环境,希望今后加强沟通,增进合作。

 在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于永生一行与中国地质煤炭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海宁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王海宁对于永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地质煤炭总局历史沿革、技术优势、发展战略及“6+1”产业布局等情况。他表示,中国地质煤炭总局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产业、品牌、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参与济宁经济和城市建设。于永生介绍了济宁市区位优势、发展规划、“明星”企业,以及煤炭资源储量、煤电产业等情况。他表示,中国地质煤炭总局的产业布局与济宁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希望双方努力寻找新的合作切入点,在采煤塌陷区治理、土壤改良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座谈会后,于永生、王海宁共同出席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内容主要包括矿产开发,物流贸易,新技术研发,新能源开发,产业园共建,投融资并购等多个领域。双方将建立定期和不定期联系工作制度,就合作发展事宜进行跟踪和协商,同时明确了近期启动的项目。

 在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永生一行与总裁田宇以及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就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医疗、垃圾焚烧、金融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于永生在简要介绍济宁的基本情况后说,济宁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工作重点,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济宁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环境保护面临巨大压力。希望双方在城市保洁、垃圾清运及处置方面开展合作外,进一步探讨土壤改良、扬尘治理、垃圾焚烧、水治理等领域的合作。田宇表示,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拥有水务、医疗及健康养老、旅游等众多业务板块,与济宁有着很多的合作对接点。希望双方增进了解,强化对接,尽快在具体合作项目中取得实质性突破,并不断深化拓展,在更多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在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永生一行与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等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于永生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济宁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他说,济宁欢迎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到济宁布局发展。北京建工集团和济宁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截至目前,在济宁市的在建及竣工项目4个。今天的座谈,双方进一步增强了互信,沟通非常有成效,以后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沟通,换位思考,共同找到平衡点,从单个项目上升到城市战略,共同朝着目标去努力,促进良性合作发展关系,争取在更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发展。樊军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考察团介绍了集团有关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他说,集团愿意以负责任的态度,运用先进施工理念,积极投入济宁城市建设,希望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促进具体工程项目的对接、落地和实施,为济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全程参加活动,任城区委书记岳根才,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鲁、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珏、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广宇等参加部分拜访活动。

规划发展科)

 

市国资委组织举办市管企业内部控制业务培训会议

 

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强化企业集团管控能力,8月10日,市国资委在济宁能源发展大厦二楼报告厅,组织举办了市管企业内部控制业务培训会议。

培训会议邀请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合伙人、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所长杨书夏就内部控制建设的背景和必要性、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财务报表分析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培训内容丰富,精辟入理,案例精彩,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要求,各市管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内控业务知识学习,把内部控制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丰富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对内部控制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制度体系,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高集团公司对所出资企业的控制能力,及时掌握所出资企业的财务、经营情况以及管理制度的执行效果,实现对所出资企业监督控制,有效规避风险;采取措施,有效推进实施内部控制,提升企业经营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内控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企业内控建设的方向和思路,为有效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提升企业财务管控能力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各市管企业财务、企管、审计等相关内控部门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业务人员;二级企业财务、企管、审计等相关内控部门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重要权属企业财务、企管、审计等相关内控部门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市国资委科室、单位有关人员共计35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财务监管科)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督导组到市国资委

督导检查意识形态工作

 

8月13日上午,济宁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宪常同志带领督导组一行到市国资委督导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岳修广,党委委员、副主任刘艳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丰家雷向督导组汇报了2019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思想建设、阵地管理、督导考核、舆论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自查总结。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市国资委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张宪常对市国资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国资委思想重视、措施得力、特色鲜明,工作成效显著,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强化理论武装,注重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抵御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的思想定力;三要加强舆论引导,突出正面宣传,稳守宣教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丰家雷表示,市国资委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形势,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努力推动国资国企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建科)

 

市国资委召开机关党员大会

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的总支部委员会

 

8月14日上午,市国资委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的总支部委员会。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刘艳同志代表市国资委机关党的总支部第二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经过充分酝酿讨论,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市国资委机关党的总支部第三届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同志就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党建统领,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新一届机关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市国资委机关党建工作始终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具有时代气息,始终富有实际成效。二要坚持突出重点,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上务实有效作为。机关党总支要重点围绕建强队伍提升效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制度丰富活动等三个方面,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落实和完成委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要坚持同心协力,在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中忠诚履职尽责。委党委成员率先垂范,机关党总支委员要以身作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自我要求,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明确新任务、新要求,团结一心,勇于开拓,大胆实践,把机关党的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开创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科)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中泰证券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15日上午,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证券)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在济宁能源大厦举行。中泰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毕玉国,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济宁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广宇参加签字仪式。

仪式上,张广宇首先介绍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的基本情况,毕玉国在介绍了中泰证券的基本情况后表示,中泰证券将协助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在资本市场实现更大发展。随后,毕玉国、张广宇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丰家雷在致辞中对双方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了祝贺。他指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是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投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这次合作开启了济宁国资系统与中泰证券新的合作进程,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作为市属最大的能源企业,实力雄厚,特别是在物流、金融等方面潜力巨大,前景可期。今后双方的合作要本着战略合作、互利双赢的原则,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挖掘和发挥双方核心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时,要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

中泰证券副总裁、财务总监、经管委主任袁西存等相关负责人,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孟进,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王吉文,董事会秘书李明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市国资委组团到兖矿集团

学习国企改革工作

 

为全面对标学习先进,持续解放思想,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市管国有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企业改革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济宁调研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着力破解一批影响市管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市国资委系统拟于近期分组赴万华集团、潍柴集团、充矿集团考察学习。

8月15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带领部分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市国资委部分科室负责人到兖矿集团学习国企改革工作。

座谈交流会上,重点就煤炭工业改革新举措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经验作了交流。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尹明德介绍了兖矿集团改革后的基本情况及集团公司产业板块布局、组织架构、机构改革、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尹明德说,兖矿集团的改革,在充分借鉴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的经验的基础上,对职能相同、相近和相关的部门进行有机整合,提高了协同效益、决策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增强。丰家雷说,兖矿集团一直是煤炭行业的领头羊和标杆企业,许多经验做法走在煤炭行业的前列。通过对兖矿集团的学习交流,感触很深,收获很大。特别是兖矿集团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采取精简机构、人员下沉、降本挖潜、减亏止亏、转型升级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机构改革、机制改革、体制改革为抓手,在分配制度、内部市场化、产业布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方面改革的力度很大、效果很好,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针对下一步工作,丰家雷表示,一要学习兖矿。学习兖矿的管理经验、转型发展思路和不折不挠的精神。二要对标兖矿。双方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市管企业要在各个方面对标兖矿,共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三要解放思想。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化改革,认真谋划好我市国企改革发展的方向,让国有企业换发新活力。

兖矿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投资发展部、党群部、运行管理部、财务部等部室负责人分别就企业人才培养、内部市场化管理、科技创新、双融双创党建模式、阳光采购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双方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市管企业和科室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学到了真经、找到了差距,增强了紧迫感。将借鉴兖矿集团的经验,结合企业实际,用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岳修广,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鲁、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合军、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广宇等参加了活动。

办公室)

 

香港铜锣湾集团到市国资委洽谈

对接项目合作

 

8月20日,香港铜锣湾集团副总裁周顺利一行到市国资委洽谈对接项目合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济宁市城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济宁城投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强及市国资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周顺利对香港铜锣湾集团前期到济宁考察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认为济宁在城市规模、经济实力和人口数量等方面均符合香港铜锣湾集团的投资条件,希望在铜锣湾集团六大经营业态方面与济宁方进行充分合作,能够进一步推进合作的落实落细。

丰家雷介绍了济宁市发展情况,肯定了香港铜锣湾集团在发展高端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城市综合体方面具有先进经验和优势,希望双方在前期互相考察的基础之上,尽快寻求合作方式,实现合作共赢,为济宁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市城投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城市综合体建设、文化中心运营等方面的合作推广,与香港铜锣湾集团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

会后,周顺利一行实地考察市城建投资公司在高新区、太白湖等地的合作地块

规划发展科)

 

交通银行到市国资委洽谈银企合作

 

8月21日上午,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刘鹏涛一行到市国资委对接洽谈银企合作相关事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岳修广,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海臣以及市国资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刘鹏涛首先对交通银行做了整体介绍。交通银行作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集团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离岸金融服务等。2018年,集团资产总额为9.5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736.3亿。他表示,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十分重视与济宁的合作,特别是近年来济宁的国有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成长空间巨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已与济宁5户市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提供了一系列专业金融服务。

丰家雷介绍了济宁市国资国企发展改革情况。他指出,实体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服务作为保障。近年来,市管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银行等金融机构稳定的资金支持是重要的助力因素。交通银行作为全国主要的金融服务供应商,实力雄厚,牌照俱全,为企业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希望通过此次洽谈,搭建起交通银行与济宁国有企业深度合作的平台,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之上,不断拓宽合作范围,丰富合作内容,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助力济宁国资国企加速发展。

座谈会上,田海臣就市公交集团经营情况做了介绍,并围绕新能源车辆购置、充电桩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需求,与交通银行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

规划发展科)

 

市国资委组团赴烟台万华集团等单位

对标学习考察

 

8月19日-20日,市国资委调研员马平带领部分市管企业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市国资委部分科室负责人,先后到烟台冰轮集团、烟台市国资委、万华化工集团学习考察。

8月19日下午,学习考察组一行到烟台冰轮集团,先后参观了冰轮集团展览室和生产现场。交流座谈中,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董大文介绍了冰轮集团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重点在产业板块布局、股份制改革、国际化运营、技术创新、整体上市、薪酬管理以及减员措施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在交流中,马平说,冰轮集团以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能源化工装备、精密铸造等为主导产业、专注于冷热系统解决方案,逐步成长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的领军企业,有许多好的做法值得学习。通过今天的交流,收获很大,也很受启发。特别是冰轮集团在坚持发展主业、压减人员、国际化并购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济宁的国有企业学习借鉴,同时,冰轮集团整体上市的设想也对我们推进企业上市有很大的启示。各随团来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冰轮集团的经验和方法,推进相关工作。

8月20日上午,学习考察组一行到烟台市国资委对标学习。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洪祥代表烟台市国资委对学习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学习考察组介绍了烟台市国资委和市管企业改革发展情况。随后,学习考察组向烟台市国资委详细了解了推动国有企业混改上市、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国资监管方式、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学习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与烟台同行交流,感觉眼界大开,压力倍增。烟台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同时,也创造了很多混改上市成功的案例,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8月20日下午,学习考察组一行来到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在万华展览厅,学习考察组详细了解万华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人才管理等,并与万华化工集团纪委书记丛浩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丛浩介绍了万华化学集团发展历程,认为公司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关键是抓住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历次机遇。在抓住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万华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卓越运营、优良文化赢得了发展的成功。万化集团高度重视人才,把人才做为创新的关键,建立了引才、用才、留才、育才的人才制度体系。学习考察组在改革改制、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绩效考核等方面与万华集团进行了深入探讨学习。交流后,马平指出,各市管企业要学习万华聚焦主业,不畏艰难,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围绕主业谋发展、求突破;要主动对标万华,积极与万华保持沟通联系,在企业管理的各方面对标万华,制定追赶措施,提升企业各项管理水平。委各科室要主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借鉴烟台国有企业改革和万华股改上市成功经验,认真谋划我市市管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思路,积极推动市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迅速扩大规模,做大做强。

市纪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组长韩广河,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管理科(党委组织部)、规划发展科负责人,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鲁,市公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中阁,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魏忠勋等市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学习考察活动。

企干科)

 

市国资委组团赴潍柴集团等单位考察学习

 

 8月20日-21日,市国资委调研员张如勇带领部分市管企业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市国资委部分科室负责人,先后到潍柴集团、潍坊市国资委考察学习。

  8月20日下午,考察学习组一行到潍坊市国资委进行考察学习。潍坊市国资委副主任汤振国介绍了潍坊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潍坊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陶金刚、食品谷集团副总经理李学强分别介绍了本企业改革情况。随后,考察学习组详细了解了潍坊市国资委推动市管企业重组整合、主业管理、压缩管理层级、经营业绩考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僵尸”企业出清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考察学习组成员纷纷表示潍坊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先进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8月21日上午,考察学习组一行到潍柴集团考察学习,先参观了潍柴动力第二工厂和科技展馆,随后进行了交流座谈。在座谈会上,潍柴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常海介绍了潍柴集团多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部分部室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企业党建、人力资源管理、员工考核、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做法。在交流中,张如勇说,短短二十年时间,潍柴集团完成了许多跨国公司需百年才能完成的积累和跨越,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令人震撼,潍柴集团在“三项制度”、“三三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业务结构、区域机构、产品结构、人员结构、生产方式、增长方式六大转型以及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学习。针对下步工作,张如勇表示,要全面向潍柴学习对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工作中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化落实《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二条实施意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副调研员王世海,市国资委考核分配科、企业改革科负责人,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李明富,济宁城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明涛,济宁国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虢洪增,山东鲁泰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等市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考察学习活动。

(发改科)

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推进会议

 

8月28日上午,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推进会议,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推进17户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等有改制清算任务的9家企业主管部门通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打算;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作了政策介绍。

丰家雷指出,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改革,25户企业纳入统一监管,进行了重组整合,先后组建文旅集团、土地发展集团,加快推动市城建投、济宁国投等企业发展,在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资不抵债、停产停业等困难企业、“僵尸”企业处置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处置“僵尸”企业、劣势中小企业优化整合等改制退出工作。8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74户企业改制清算工作情况,确定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类分批实施改制清算工作。

丰家雷强调,涉及企业改制清算工作的部门和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理顺工作机制,畅通协调渠道,强化工作措施,妥善安置企业职工,盘活现有资产,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目标。一是要因企施策分类推进。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分类分批实施改制清算,对资产能盘活的企业划转至市管企业;对职工改制意愿比较强烈企业实施改制退出;对资产能够基本弥补职工债权的企业实施清算注销;对企业核实清楚有关情况后启动改制清算程序;对严重资不抵债、极易影响社会稳定、暂不宜实施改制清算的企业,待条件成熟时再行处置,切实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二是要依法依规稳步实施。各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在推进中要根据《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企业改制清算内部决策、方案审批、资产处置、职工安置等法定程序,依法操作、规范进行。要认真清理企业资产、债权债务,特别是对职工债权债务的核实,要认真细致、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积极维护职工等各方合法权益。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统筹推进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加快工作进程。各企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出资、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具体实施本部门所属企业的改制清算退出工作。市国资委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负责做好改制清算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督导调度等工作。相关部门指导做好职工安置、土地收储处置、工商变更登记等工作。四是要确保社会稳定。各企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妥善处理工作推进的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信访稳定等问题,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做深做细职工思想工作,要关心帮助困难职工,及时接续职工保险,发放困难职工补助,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算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联络员,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济宁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济宁意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济宁市副食品总公司主要负责人,市国资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发改科)

【重点关注】

 

8月份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7年以来,全市持续推进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积极开展签约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开工建设、主动对接洽谈新合作项目,现将截止2019年8月底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签约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与央企、省企签约合作项目共59个,较上月减少1个,预计总投资678.23亿元。其中:已完成项目4个,完成投资5.8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31个,预计总投资329.96亿元;开展建设前期工作项目24个,预计总投资340.76亿元。

(一)已完成项目4个。2018年完成项目2个,一是邹城市城市燃气项目已完成股权合作,完成投资1.35亿元;二是梁山县石油钻采装备专业运输车研发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亿元。2019年4月,嘉祥县完成项目2个,一是金鹏能源股权并购项目已完成股权合作,完成投资1.13亿元,该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鹏交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合作关系;二是清洁能源应用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38亿元,该项目由中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力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合资建设。

(二)开工建设项目31个。本月新增开工项目1个暨微山县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投资额4.2亿元。待竣工验收项目1个暨汶上县的100万兆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项目投资8.4亿元。开工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97亿元,本月新增投资4.79亿元。

(三)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4个。其中6个项目推进较慢,分别为:梁山县的10000吨/年钕铁硼废料回收处理综合利用项目因产能审批困难正在继续对接;经开区的节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因央企投资战略变更暂缓推进;太白湖新区的金融小镇PPP项目和智慧城市PPP项目正在调整合作模式,处于协商阶段;市农机局的撬装加油点项目合作方提出《美丽乡村油站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合作方案》,正在根据方案进行论证磋商。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石墨烯产业重组项目因合作方股东会决议暂未通过暂缓推进。

本月终止合作项目1个,暨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合作的济宁国家绿色建筑科技产业新城项目,因调整商位规划未能确定项目地址,已终止推进。

二、在谈项目进展情况

全市与央企、省企在谈项目18个,意向总投资276.64亿元。其中:任城区中海房地产开发项目、鱼台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金乡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预计今年签约,预计总投资23.7亿元。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积极推进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工作,洽谈了一批项目,开展了已签约项目可研、规划、用地、立项、设计、建设招标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但部分项目仍然存在环保督查、项目用地、拆迁补偿、项目规划、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制约因素,造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较难、项目推进实施和开工建设较慢。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对与央企省企合作项目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办法。

(二)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央企合作项目用地指标和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等要素问题,力争早签约、早落地,尽快建成并投产达效。

(三)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经济工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研究央企、省企的发展战略、投资计划、项目布局规划等,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板块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引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央企、省企合作。

(规划发展科)

 

【国企党建】

 

安居煤矿凝心聚力建品牌

 

安居煤矿紧扣党建品牌创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采取四项得力措施,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促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领导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布局。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目标、明方向、鼓干劲。

统一思想认识,筑牢创建基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开展企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品牌创建工作中去;加大宣传,统一认识,通过广播、内刊、OA新闻等宣传阵地,宣传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统一认识,营造积极创建的良好氛围。

强化统筹协调,把握创建重点。成立安居煤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形成《关于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施意见》,把品牌创建工作放到企业工作中心和大局中思考、谋划,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精心打造“12345”工作体系,努力推动“党建带工建、团建,工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把握关键环节,全程跟踪督导。定期召开品牌创建工作碰头会,全面督导掌握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解决创建工作难题,指导下一阶段创建工作,确保创建质效。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花园煤矿文明创建力求“四个结合”

 

一是把文明创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习,层层规范政治学习例会制度,矿党委班子模范带头,加强学习交流,组织座谈研讨,确保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岗位,努力学懂弄通,学以致用。

二是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贴近实际,因势利导,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及灵活多样的活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融入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统一干群思想,汇聚发展合力。

三是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以企业信念和企业精神为引领,注重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道德守礼和爱企教育,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抓好行为规范督查,积极探索企业文化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生态环保、廉政建设、职工民生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的方式方法,发挥好文化塑形铸魂作用,切实让优秀企业文化内固于心、外化于行,促进且文化真正落地生根。

四是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典型选树及发现榜样工作相结合。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开展文明标兵、身边好人等先进评选活动,抓好典型选树,注重榜样带动,依托矿内部新闻网站、集团公司两级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身边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扩大受教育面,坚持正确舆论引导,着力于传播文明风、增强认同感,用正能量引领广大职工自觉养成文明行为好习惯。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金源煤矿积极探索区队建设新模式

 

近日,金源煤矿通防党支部积极探索支部建设带动区队建设新模式、新方法,有效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是区队的“领头雁”,是区队工作的带头人,是区队的建设领导核心。通防党支部通过不断加强和改变党支部的工作作风,带头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支部党员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在生活中深入群众,关心职工生活,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深入推进党员班组示范作用。成立下料班、通风服务班和瓦斯检查班党员班组,党员担任班组长,通过充分调动班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化岗位技术培训,积极开展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发挥党员班组团结有为的氛围、攻坚克难的精神和乐于奉献的品质,在班组建设方面树立榜样和标杆。

构建班组建设竞赛机制。在通防工区不断深入开展“三比三创、服务先锋”品牌创建活动。“一通三防”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通防工区作为辅助工区应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通风设施构筑质量,及时为一线工区解决监测监控问题,做好职工上、下井仪器收发工作,及时、足量为井下作业准备物料。紧密结合工区“班组建设竞赛”活动和“星级区队,标准化班组”创建活动,构建班组建设竞赛机制,为矿井安全生产贡献力量。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国企招商】

济宁智慧公交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8月5日,“儒韵圣城 合作共赢”2019·济宁(北京)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举办期间,市公交集团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树华,市国资委主任丰家雷,市国资委调研员马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新全、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参加仪式。

市公交集团积极拓展智慧公交、数字公交建设,挖掘信息化在公交行业迅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市公交集团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洽谈,就“智慧公交”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达成一致。

仪式上,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中阁与清华大学交通所所长陆化普,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产业本部视频技术中心事业部总经理赵英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济宁智慧公交创新中心(智慧公交创新实验室)正式成立,三方将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将加强公交柔性出行需求、公交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中的系统集成和新技术应用开发以及技术支持的及时配合,并开拓应用技术平台的研发和推广,发挥智慧公交在交通疏堵保畅的作用,落实济宁市主城区交通疏堵保畅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体系,不断提升济宁公交数字化水平,助力济宁市经济建设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济宁国投与青岛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

签署合作协议

 

8月2日,青岛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纳新、济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赵兼国一行到济宁国投考察对接。市国资委调研员马平,市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虢洪增,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金素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双方在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管理等方面业务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平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大方向,加强国有资本市场运作将有利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此次三方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展开的合作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大探索,期待三方合作共赢。

会上,虢洪增与张纳新、赵兼国分别代表三方就共同合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签约。下一步,资产管理公司将利用各自资源与优势,高效专业化处置不良资产,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衍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提升经济活力。

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济宁国投与中喜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5日,在“儒韵圣城合作共赢”2019·济宁(北京)产业合作发展恳谈会期间,济宁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虢洪增与中喜云(北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夏勇,北京赛德万方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振海进行了合作座谈,并达成合作协议。市国资委调研员马平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双方就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签署战略合作签约。

该项基金将重点支持济宁地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依托双方优势,致力于整合资源,共同促进济宁地区主导产业的纵深发展和产业升级。

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济宁能源到山煤国际洽谈合作事宜

 

8月21日,济能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闵维一行到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并与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兰海奎,副总经理刘奇,山煤国际能源集团铁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绍强等人进行了洽谈。

闵维一行在实地参观了山煤国际能源集团煤炭生产工艺、管理体系等情况后,双方就煤炭资源开发、物流贸易等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并达成初步共识。

会后,闵维一行还到位于宁岢线的山煤国际安塘站及河曲露天煤矿实地考察、调研站台与资源情况。

济矿物流项目第二条铁路专用线和第二台翻车机8月底即可开通运行,届时将形成1500万吨/年煤炭接卸能力。此次考察洽谈为项目进一步扩产增量提供了煤源保障。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西部战略谋篇布局

 

8月23日-26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广宇,董事会秘书李明富,总经理助理、政法部经理杨立新到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外部开发基地榆林,拜访地方政府领导,考察对接有关企业,洽谈具体合作事项,为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西部战略谋篇布局。

8月23日下午,张广宇一行到榆林市横山区政府,与区长王曼华就深化地企合作进行会谈。王曼华表示,横山区正积极落实化解煤炭产能的政策要求,优化整合小型煤矿。欢迎济宁能源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加大在横山的投资力度,区政府将积极配置煤炭资源,为企业发展创造良条件。张广宇对横山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济宁能源将加大榆林基地的投资力度,配合做好煤矿资源整合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希望双方能尽快成立工作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双方约定,近期将在市政府领导的见证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张广宇一行对朱家峁煤矿及毗邻井田边界进行了现场踏勘,实地了解周边煤矿分布情况和地质地貌,谋划整合煤炭资源。

8月24日,张广宇一行到榆阳区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考察,榆林象道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苗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运营、物流园区建设、运营管理、物流金融、集装箱运输等情况。随后,实地参观园区煤炭交易中心、集装箱货场、铁路集运站。张广宇介绍了梁山物流园区的区位优势、客户优势和物流贸易、物流金融运营模式。李俊苗对双方战略契合度高度认同,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双方一致认为,依托瓦日铁路运力,将榆林地区煤炭资源经梁山物流园区发运到华南地区和长江、运河沿岸,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高效、绿色、低成本运输,合作空间广阔,近期要开展互访交流,争取早日达成业务合作。

8月25日,张广宇一行到榆能集团横山煤电考察交流,在榆林能源副总经理、横山煤电公司董事长张继孝的陪同下,张广宇一行参观了电厂党建工作阵地、开放式办公区、财务共享中心、职工文体中心和发电机组,并召开座谈会,就企业党建、基础管理、文化建设、班组管理、财务管控、发电运行管理等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榆林能源和济宁能源产业融合度高、经营协同性强、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确定,要加快矿厂之间运煤管带、供水管道、供汽管道建设,早日形成煤炭直供、矿井水和蒸汽循环利用局面。

活动期间,张广宇一行到朱家峁煤矿现场办公,看望慰问外部开发职工,检查指导集团公司首个智能化工作面试运行情况。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公用与紫光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5日,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紫光集团总裁助理范震、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竑弢、高级副总裁章雷、北京熙诚紫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山,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鲁、总经理王珏、副总经理李灿斌、济宁金水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培民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是紫光集团旗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协同旗下新华三集团、紫光软件、紫光西部数据等公司,致力于打造完整而强大的“云网”产业链,紫光股份是国内少数拥有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完整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能力的厂商,面向教育、能源、政务、安防、工业、医疗、金融、交通等行业可以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软件与技术开发、数字化战略咨询与顶层设计、数字化平台集成等IT服务。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标志着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为企业后续提供更加优质、精准、高效、便捷的城市综合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国企一线】

 

鲁泰化学拧紧安全管理“培训锁”

 

为抓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鲁泰化学从公司到生产岗位层层压实培训责任,把牢培训关卡。一是严把新员工三级培训关卡。厂级、车间级、工段级层层把关,严格实施岗前培训,切实让新员工学实、悟透安全知识,并通过层层考核,切实提升安全知识水平。2019年以来,55名新员工已通过“三级”安全培训,8月份,有26名新员工正在接受“厂级”安全培训。二是严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关卡。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聘请专业讲师进行专题培训,使特种作业人员掌握安全技术要领,熟知操作规程和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确保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目前,公司138名特种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三是严把脱岗、转岗职工重新培训上岗关卡。依据各岗位生产实际,对脱岗、转岗人员进行安全再教育,切实保证脱岗、转岗职工学深安全知识,吃透安规内容。四是严把外委施工人员岗前培训关卡。严把外委施工单位人员的岗前培训教育,使其了解岗位安全知识、岗前注意事项,对外委施工单位的施工作业进行技术交底,确保施工质量。截止7月份,已培训外委施工人员1000余人。

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济宁城投举办“歌唱祖国”大型交响音乐会

 

8月10日下午,济宁城投公司联合新华交响乐团在济宁大剧院举办了“歌唱祖国”大型交响音乐会。

“歌唱祖国”主题交响音乐会由济宁城投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新华爱乐乐团承办,现场近1000余人观看了本次演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公司在济宁大剧院组织举办的首次试演音乐会,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期盼以久的艺术视听感受。

为保障初次试演活动的顺利开展,城投商业运营公司联合城投物业制订演出方案,合理布控,组织安全维护人员65名、服务保障人员30名,并成立安全工作小组,排查安全隐患,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在区公安、消防、交通、城管等各部门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济宁大剧院的首次演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该次试演活动,全面检验了公司各相关责任单位在观众疏导、演员布置、后勤保障、秩序安检、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组织能力。通过本次对剧院演出全流程的磨合,全面认真地总结经验,将不断提升济宁大剧院承接管理能力,为公司下一步大型活动的举办打下坚实的基础。

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济宁公交集团赴青岛公交集团学习考察

 

为贯彻落实我市治堵保畅会议精神,主动抢抓机遇,积极寻标对标,8月22日-23日,济宁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海臣,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红梅,副总经理侯恩伟率领相关单位、部室负责人一行12人赴青岛公交集团学习考察。

在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第七分公司,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隆德路公交停车场、充电桩、职工食堂、运营调度中心、安全文化走廊等,观看了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品牌宣传片《暖行》,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晓泉及有关领导详细介绍了青岛公交集团安全管理、运营服务、车辆调度、场站建设、品牌建设等情况。

在青岛公交集团会议室,考察团一行观看了青岛公交集团企业宣传片、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视频等,青岛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玲,青岛公交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彭永彬及相关部室领导详细介绍了青岛公交集团发展情况、青岛巴士品牌战略、基础管理、服务创新、企业文化、党建文化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随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青岛公交集团乘客服务中心、智能调度中心。

此次学习考察,集团公司在创新化经营、智慧化发展、信息化建设、科技化管理等多方面收获了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经验。下步,集团公司将认真学习青岛公交集团好的经验做法,在基础管理、企业文化、安全生产、运营服务、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推动济宁公交在新时代发展再上新台阶。

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春辉公司“三大管理体系”获得国家注册认证

 

近日,落陵盛源权属春辉公司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大管理体系”获得了国家注册认证,标志着该公司在原有良好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全方位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在产品质量、服务意识、环保安全等方面均达到了认证标准和要求。

审核组专家组根据国家管理体系的各项标准,经过初审、复审两个审查阶段,通过现场巡视、文件记录查阅、部分人员交流三种形式对该公司管理体系覆盖的6个部门和生产单位进行了审核。在收集掌握了管理体系运行的各项基本情况后,对该公司的产品研发、生产过程控制、质量环境安全管理、销售服务实施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报了审核情况。

审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以来,其符合性、有效性完全达到预期效果,体系运行状况规范、有效,同意本次审核通过。目前该公司已通过认证,并获得了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证书。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运河煤矿“五个严格”加压安全生产动态监管

 

一是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细节管理上更加严格。依托《安全生产标准化“菜单式”管理考核表》每班对现场进行对标验收,用数字量化管理规范和标准,达标即合格,不达标即不合格,严格考核打分,并且对于不达标的工程限定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

二是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上更加严格。树立“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理念,立足于“水、火、瓦斯、顶板、冲击地压”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突出重大灾害和隐蔽致灾因素的排查,认真分析平时条件、特殊时段、特殊自然条件下各种潜在的风险,进行“红黄牌”挂牌管理,确保现场安全状况。

三是在现场安全管理的监管上更加严格。坚定“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的工作理念,带着指令、任务下井,改变过去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拖拖踏踏的工作习惯,提升安全工作的主动性,第一时间排查现场问题,抓住现场施工动态管理这个难点和重点,坚持做到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无法整改的第一时间上报,做到现场安全管理无漏洞。

四是在安全管理的针对性上更加严格。依托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对每个工区、每个跟班副区长、每个班组、违章违纪行为出现次数过多的个人进行精准定位,预警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投入针对性的管理精力加强现场安全监管。

五是在安全任务完成的考核上更加严格。利用安全监察部“每日责任完成追踪单”和“红、黄牌安全员”考核机制,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进行阶段性检查督导,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研判分析现阶段任务开展进度,找出工作滞后的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并对责任人进行考核奖惩,刺激全员工作积极性的提升,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公用中标邹平市老坞河生态修复项目

 

近日,山东公用同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邹平市长山镇污水处理厂外排水系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老坞河生态修复项目)”,中标金额1798万元。

该项目由政府投资,采用施工总承包的模式,以人工湿地的处理方式对处理污水处理厂的外排水进行深度处理。该项目的实施可明显改善老坞河水环境质量,保障当地流域水功能,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是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将进一步巩固山东公用在生态修复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地位,为进一步拓展山东沿海地区的污染治理市场奠定了基础。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国资简讯】

 

济宁能源

◎8月12日,国家煤炭工业网首页头条发布了2019中国煤炭企业50强和煤炭产量50强名单。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以87.522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中国煤炭企业第49位,以956万吨的煤炭产量位列中国煤炭企业第41位。

鲁泰控股:

◎近日,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获悉,全国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公布,鹿洼煤矿当选绿色工厂。

市城建投:

◎济宁城投投资建设的济宁市文化中心博物馆,预计国庆节开馆。

◎8月18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济宁市城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青衿计划2019——历年优秀作品选展暨济宁市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于济宁市美术馆举办了开幕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