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济宁要闻
济宁日报: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济宁市组建首批105支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济宁日报记者 徐斐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直机关防控先锋队77分队于2月4日下午2点准时到达古槐街道东门社区,他们与社区党委书记王存义进行了对接,坚决服从社区调度与安排,并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和各自分工。先锋队合理分配工作力量、制定值守计划,11名队员全天3班无缝衔接,确保了先锋队员不离岗,有岗必有先锋队,展示了市直机关先锋队的良好形象。“我们将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进每一个社区每一名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通过深入宣传、耐心劝导、精准摸排、真情帮扶,与群众一起并肩斗疫情。我们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的忘我奉献,有人民群众的配合支持,我们一定能众志成城、此战必胜!”市委宣传部文产科科长、市直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77分队队长高军锋掷地有声地说。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金城街道土城社区,抗击疫情一线上高高飘扬的党旗,极大鼓舞了市民群众战胜病毒、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先锋队党员同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宣传防疫知识、劝返无关人员、检测体表温度、轮班值守等工作上抢在先、冲在前,争做表率、义无反顾。我们相信,只要上下同心,抗击疫情,我们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面对记者,党员先锋队第70分队队长、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善长充满了信心。

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济宁市抽调1148名市直机关党员,组建首批105支党员先锋队,到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直机关党员积极参与、自愿报名,纷纷递交请战书。根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先期成立105支党员先锋队,后续将持续充实工作力量。党员先锋队服从街道、社区统一安排,重点协助各居民小区做好宣传教育、劝导聚集、出入管控、走访摸排、消毒消杀等重点任务。推动安全防护措施,引导社区居民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积极劝阻打牌、下棋等集体活动。抓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据了解,目前,各党员先锋队已全部沉到社区一线,按照社区要求和工作需要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安排任务分工,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期间,先锋队队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服从社区统一管理,自备防护用具,自行解决就餐、交通等问题,不给基层添麻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济宁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一线岗位党员先上,纷纷组建党员先锋队,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前线。在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前线。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员带头请战奔赴武汉支援。泗水县人民医院党委收到各个科室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请战书400余份。任城区成立15个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677名机关党员沉到镇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曲阜市成立16个临时党支部,230名党员奔赴医疗机构、高铁站、汽车站等抗击疫情。梁山县、经开区等县区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深入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进行检查督导。兖州区新兖镇机关80名党员干部与村干部一道走访摸排。鱼台县以社区网格为单位,设置网格值班点628个,动员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组成社区“网格”突击队。

在农村基层,基层党员干部带头走到一线,做好人员排查、卫生清理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定时、定点消毒,防止病毒传播。邹城市组建党员突击队、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把组织建起来、党旗竖起来。太白湖新区组织28支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做好人员登记和宣传发动等工作。济宁高新区后岗村成立“24小时”待命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20多名党员义务上岗。嘉祥县金屯镇创新创业党支部党员刘全力,为村民捐赠口罩2000个。兖州区龙桥街道根据党员优势、特长,组建防控宣传、疫情监控、巡防排查、清洁消毒等党员突击队。微山县高楼乡组织党员成立16支“湖上巡逻队”,利用流动宣讲船向湖上渔民宣传防疫常识,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产生活。

在城市社区,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通过部门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动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金乡县积极动员“红色物业”党组织配合街道党工委设立检查站,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发放明白纸60000余份。微山县结合“多网融合”,细分社区、商圈、市场等疫情防控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及工作人员3500余人,确保联防联控全覆盖、无死角。鱼台县组织对社区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进行全方位定时、定点消毒。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济宁市广大党员不顾危险、不计得失,带头站在防控斗争最前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曲阜市鲁城街道迅速组建了35岁以下机关干部及城市社区工作人员为成员、30人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同时成立了由13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以“听号令,勇往直前;展风采,一线建功”为口号,随时准备在外地来曲人员随访、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重要任务中冲锋陷阵。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于泰山!济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