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职责
国资要闻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问政国资
专栏
关注与视野
市外国资
济宁要闻
国资简报
监管企业
国资简报
国资监管信息2019年第20期(总第415期)

济宁市国资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关于加快推进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5月份)



关于加快推进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

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5月份)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业:

2017年以来,全市持续推进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积极开展签约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开工建设、主动对接洽谈新合作项目,现将截止2019年5月底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签约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与央企、省企签约合作项目共61个,预计总投资741.55亿元。其中:已完成项目4个,完成投资5.8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8个,预计总投资338.47亿元,本月新增投资1.7亿元;开展建设前期工作项目29个,预计总投资395.57亿元。

(一)已完成项目4个。2018年完成项目2个,一是邹城市城市燃气项目已完成股权合作,完成投资1.35亿元;二是梁山县石油钻采装备专业运输车研发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亿元。2019年4月,嘉祥县完成项目2个,一是金鹏能源股权并购项目已完成股权合作,完成投资1.13亿元,该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鹏交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合作关系;二是清洁能源应用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38亿元,该项目由中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力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合资建设。

(二)开工建设项目28个。开工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96亿元。其中:本月新增开工建设项目1个暨太白湖新区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PPP项目,预计投资13.96亿元;等待竣工验收项目1个暨汶上县的100万兆光伏发电项目。

(三)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9个。其中:经开区的节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因央企投资战略变更暂缓推进;市农机局的撬装加油点项目合作方提出《美丽乡村油站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合作方案》,项目正在根据方案进行论证磋商。

二、在谈项目进展情况

全市与央企、省企在谈项目20个,意向总投资343.17亿元。其中:任城区中海房地产开发项目、鱼台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金乡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预计今年签约,预计总投资23.7亿元。

本月在谈项目终止合作1个暨金乡县的大蒜深加工项目因合作方投资意向变更终止合作。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积极推进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工作,洽谈了一批项目,开展了已签约项目可研、规划、用地、立项、设计、建设招标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但部分项目存在的环保督查、项目用地、拆迁补偿、项目规划、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制约因素仍没有得到好的解决,导致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较难,造成项目推进实施和开工建设进展较慢。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对与央企省企合作项目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办法。

(二)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央企合作项目用地指标和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等要素问题,力争早签约、早落地,尽快建成并投产达效。

(三)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经济工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研究央企、省企的发展战略、投资计划、项目布局规划等,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板块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引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央企、省企合作。


附件:1.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项目(已完成和开工建设)进展情况表附件1  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项目(已完成和开工建设)进展情况表(5月份).xls

2.与央企战略合作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表附件2、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表(5月份).xls

3.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项目(在谈)进展情况表。附件3  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项目(在谈)进展情况表(5月份).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